首页 > 首页 > 文件公告

关于申报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3-03-13 15: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各市经信局,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重点和基础通用标准制定,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现就申报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行业标准
  1. 申报范围。工业和通信业行业标准范围主要包括19个行业,分别是:化工、石化、黑色冶金、有色冶金、黄金、建材、稀土、机械、汽车、船舶、航空、轻工、纺织、包装、航天、兵工用品、核工业、电子、通信等,超出范围的行业标准项目不予受理。
  2.申报重点。根据《工业通信业行业标准制定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5号),按照产业发展、市场需要、重点突出等原则,以各行业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为指导,加强重点和基础通用标准、市场急需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重点突出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基础标准。
  3.申报要求。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行业标准项目每季度申报一次。申报材料包括《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申请表》(附件1)、《行业标准项目建议书》(附件2)、《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建议说明》(附件3),其中《行业标准项目建议书》须标准化技术组织出具推荐意见。申报材料由各市经信部门每季度末月20日前汇总并行文报省经信厅。

  二、地方标准
  2023年地方标准项目制(修)订申报工作,具体要求见《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申报2023年度安徽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皖市监〔2023〕123号)(https://amr.ah.gov.cn/xwdt/gsgg/147839201.html)。省工业互联网标委会、省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标委会积极发挥技术审查作用,梳理产业急需标准并指导企业开展申报工作。
  对归口我厅职责范畴的地方标准,请于3月21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和电子版)报省经信厅,我厅将根据标准的紧迫性和创新性择优推荐转报省市场监管局。

  三、工作要求
  各市经信部门要积极宣贯一流企业做标准的理念,鼓励企业主动将技术领先、市场前景好的创新技术融入标准,推动企业成为标准制订和实施的主力,以标准引领技术创新,抢占行业发展话语权。

  联系人:科技处温晓丹 联系电话:055162871740

  附件:1. 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申请表
     2. 行业标准项目建议书
     3. 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建议说明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3年3月13日
相关附件:

1、附件1:标准项目计划申请表.xlsx

2、附件2:行标项目建议书.docx

3、附件3: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建议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