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产业政策

安徽省将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3-12 08:1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安徽乘势而上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近日,安徽省经信厅公布了今年工作要点,为安徽工业发展“划重点”。记者从该厅获悉,其中将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合肥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红利

  高质量发展是速度与质量的协调,根据省经信厅公布的计划,安徽工业今年发展的小目标是: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技改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的年度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安徽正加强政策研究储备丰富政策“工具箱”,适时推出稳增长“政策包”,对冲阶段性应急性政策“退坡”影响。另外,省经信厅正推广“皖企服务云”APP,确保在今年实现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成长性小微企业和经信系统党员干部全覆盖,打造宣贯落实政策移动端“第一窗口”,吃透制度性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

  对企业而言,政府的支持可以是雪中送炭,也可以是锦上添花。今年,安徽将扩大投资覆盖支持,抢抓“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政策机遇,推动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000项,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与此同时,积极对接国家“三支基金”, 聚焦总规模约147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围绕基础及新型制造、无机及前沿材料、金属及化工新材料、电力装备领域等四大领域,争取将更多行业排名前5位的龙头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超前布局先导优势产业

  串珠成链,方能增强产业竞争力。目前,安徽正实施核心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工程和断链断供替代专项行动,今年将聚焦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知识图谱打造一批千亿级乃至万亿级大产业。

  强链补链和延链控链同样重要。坚持“一链一策”,安徽正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加快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大力发展超高清显示、柔性显示等,布局5G通信芯片、人工智能芯片、MEMS传感器芯片等。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成为安徽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将继续争取一些头部企业安家落户。

  聚链布链方面,安徽将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超前谋划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类脑科学、生命健康等先导优势产业,支持合肥市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加快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募投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继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后,安徽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支持实体经济。“联合10家以上银行,推出300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1万户以上中小企业发展,推广‘专精特新贷’‘技改贷’,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占比,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为实体经济发展引入优质‘金融活水’。”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安徽还将加快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募投,提高基金运营质效。

  另外,安徽将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为争强安徽制造的竞争力,将打造一批精耕细作、掌握“独门绝技”的优质企业,争取更多企业纳入国家“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告名单”,争取在国家百亿奖补资金中占据更多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