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产业政策

今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发布 含六方面20项内容

信息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1-03-25 08:2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发布,共六大方面20项内容,提出要组织制定和修订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所需的标准1500项以上,其中重点和基础公益类标准800项以上。在10个以上重点领域实施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90%,鼓励我国企事业单位牵头制定100项以上的国际标准项目。

  第一,加强全产业链标准工作的统筹推进。加快建立重点行业全产业链标准图谱,围绕全产业链条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第二,扎实做好基础和重点领域标准研制。加强产业基础标准和强制性标准制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急需标准制定,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融合标准制定,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基建标准制定,做好工业低碳和绿色制造等标准制定。其中,在新技术新产业新基建标准制定方面,提出大力开展5G及下一代移动通信、“IPv6﹢”及下一代互联网、域名服务和管理、高速宽带、未来网络、互联互通、移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区块链、量子信息、卫星通信及导航定位、网络和数据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和智能终端未成年人保护、信息技术服务、人机交互和信息无障碍、无线电新技术和电磁兼容、无线电发射设备等标准的研究与制定。稳步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超高清视频新应用场景、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健康养老、5G﹢医疗健康、信息消费等融合创新标准制定。

  第三,优化提升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和水平。编制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优化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大力培育发展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在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方面,提出根据技术进步和产业快速发展、融合发展的需求,修订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电动汽车、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庭、云计算等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或路线图。启动编制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建材、纺织、汽车、电力装备等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积极推进智能船舶、物联网基础安全、5G﹢工业互联网、5G﹢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区块链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编制。

  第四,持续深度参与全球标准化活动。不断提升国内外标准一致性水平,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和技术法规制定,积极支持中外标准化交流合作。在提升国内外标准一致性水平方面,提出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国际标准的转化评估分析,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围绕薄弱环节和消费提升等重点领域,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国际标准对标达标行动,瞄准国际先进标准不断提升国内标准的技术水平,将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转化率提升至90%。

  第五,积极推进重点标准的有效实施。抓好重点标准的实施与评估,支持积极采用先进适用标准。其中,在抓好重点标准的实施与评估方面,组织对实施时间超过2年的重点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技术水平和实施效果评估,加快建立重点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和分析报告制度。

  第六,大力营造良好的标准政策环境。进一步夯实标准工作的各方职责,加强对标准制定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行业标准制度和机制建设,推进行业标准的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