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产业政策

首次整合做规划 保持原材料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4 08:4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根据产业发展阶段和技术进步的特点,增强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行业间耦合共生发展,“十四五”不再分别制定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原材料工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12月29日,在工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解释说,《“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将原材料工业整合起来,这是历史上第一次。” 

  根据《“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世界先进,产业体系安全自主可控。

  原材料工业提出“新四化”发展目标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原材料工业大国。“十三五”以来,我国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是规模优势得到新提升。二是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三是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四是绿色转型呈现新面貌。五是智能制造达到新水平。但是,我国原材料工业“短板”和“瓶颈”依然突出,中低端产品严重过剩与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并存,关键材料核心工艺技术与装备自主可控水平不高,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数字化水平难以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关键战略资源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亟待加快解决。

  陈克龙表示,《“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新四化”发展目标,并就“补齐基础材料等产业基础能力短板、推动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壮大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五项具体目标:一是供给高端化水平不断提高。突破一批重点战略领域关键基础材料。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5%以上,掌握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二是结构合理化水平持续改善。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形成5~10家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发展绿色化水平大幅提升。吨钢综合能耗降低2%,水泥产品单位熟料能耗降低3.7%,电解铝碳排放下降5%。重点行业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总量实现双下降。工业废渣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四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效应凸显。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3级及以上企业达到20%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70%以上。建设100个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五是体系安全化基础更加扎实。重点行业关键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高,产业链断点堵点显著减少,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原材料工业提出“五化”重点任务

  “十四五”是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呈现许多新变化。从机遇看,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发挥,特别是新兴领域和消费升级对高端材料需求,为原材料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我国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日趋完善,特别是各种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企业集聚,为原材料工业强化产业链韧性提供了基础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锻造新优势提供了动力源泉。

  从挑战看,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凸显,拓展国际市场难度明显增加。面对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形势,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主要大宗原材料产品需求将陆续达到或接近峰值平台期,规模数量型需求扩张动力趋于减弱。面对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强约束,碳达峰碳中和硬任务,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新期盼,原材料工业绿色和安全发展任务更加紧迫。

  《“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从供给水平、产业结构、绿色低碳、数字转型、产业安全等5个方面,提出了高端化、合理化、绿色化、数字化、安全化等“五化”重点任务。一是促进产业供给高端化。二是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三是加快产业发展绿色化。四是加速产业转型数字化。五是保障产业体系安全化。陈克龙表示,为推进“五化”任务顺利落地落实,《“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部署了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低碳制造试点工程、数字化赋能工程、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工程、“补链强链”工程等五大工程。一是实施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通过突破重点品种、提升公共平台等,实现关键材料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二是实施低碳制造试点工程。通过实施技术攻关、推广一批先进技术、建设试点项目,推动原材料工业低碳制造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实施数字化赋能工程。通过试点示范、构建服务平台、完善标准体系等,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原材料工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四是实施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工程。通过找矿行动、基地建设等,构建稳定开放的资源保障体系,部分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得到提高。五是实施“补链强链”工程。通过协同攻关、拓展配套渠道,鼓励融通创新,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组建联合体,增强发展主动权,实现主要产业链“断点堵点”得到有效疏解。

  巩固原材料保供稳价工作成果

  原材料保供稳价一直以来是工信部工作的重点。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介绍,为巩固原材料保供稳价工作成果,“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运行监测预警。完善原材料工业数据指标监测体系,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进行监测调度,及时掌握行业运行态势。持续优化大宗原材料供应预警机制,强化重大问题研究,做好政策储备,防范供给风险。加强政策解读和预期引导,定期召开重点行业企业座谈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提高资源保障能力。落实好矿产资源有关规划要求,保障铁矿石、铜矿等原材料工业“粮食”供应。拓展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加快推进国内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建设符合产业政策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鼓励企业规范开展境外资源勘探开发,构建稳定开放的资源保障体系。三是强化上下游协同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兼顾好上下游产业发展。一方面,强化重点企业供需对接,建立上下游长协机制,组织重点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另一方面,在品种、质量、成本等方面做文章,加强上下游协同创新突破,用更优质的产品满足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汽车等下游消费需求,提升关键材料保障能力。四是发挥重点企业示范作用。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中小企业,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优质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引导行业公平有序发展。同时,继续完善行业规范和自律体系,坚决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和投机炒作行为。

  战略性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原料,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表示,“十四五”期间,要合理开发国内矿产资源,拓展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不断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国内紧缺性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力度。二是建设一批重点国内矿山项目。三是积极利用“城市矿产”发展循环经济。四是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国际合作。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事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局。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新材料处处长谢彬认为,未来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目标就是要协同创新体系更加高效完善,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一批重点关键领域基础材料得到突破,先进基础材料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适用性明显提升,部分前沿新材料品种实现量产和典型应用。为推动目标实现,《“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创新体系,二是攻克关键技术,三是突破关键材料,四是提高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