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产业政策

元宇宙写入安徽“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08:2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安徽省经信厅发布了《安徽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0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

  《规划》明确,指导思想是打造具有特色优势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质扩量增效。提升创新能力,培育骨干企业,促进产业链集聚,增强赋能作用,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安徽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创新基地。

  《规划》提出,到202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0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每年培育、招引300户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到202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3000家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家;每年培育100件左右首版次软件产品,评选10~30个“智能+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围绕各市优势产业和特色定位,建成覆盖全省16个地市特色软件园区,到2025年实现“一市一园”目标,形成各地产业集聚优势。

  在重点产业和发展路径上,《规划》指出,一是做大做强长板产业。推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工程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围绕智能语音、智能写作、量子智能、类脑智能等关键核心原创技术,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鼓励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框架研发,构建软硬一体的人工智能生态。着力培育智能办公、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链。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应用场景,企业研制“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案例,促进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示范应用。

  二是聚力突破短板产业。重点突破工业软件。支持工厂仿真、生产线仿真等软件研发创新,依托安徽省现有工业软件基础,大力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形成重点核心工业软件产品。面向数控机床、装备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需求,开展工业控制软件、嵌入式系统研发创新。建设工业软件推广应用平台,在汽车、能源等行业和省属国有企业、高端制造企业等单位应用。

  三是协同发展信创产业。以中国声谷为“一体”,合肥高新区和经开区为“两翼”,持续推动信创产业发展。引进培育更多关键元器件企业、整机企业、研发机构、创新中心等主体。推动信创产业链企业联合第三方测试、评测、验证机构,建好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打造信创适配体系。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更多信创软硬件产品。

  四是加速培育新兴业态。支持基于微服务模式的小程序、轻应用等新型轻量化平台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数字服务、在线办公等新型服务共享平台建设。依托安徽省在交通、电力、色选、医疗、教育等领域行业应用软件基础和优势,深入挖掘应用需求,推动智能应用软件研发创新。加快培育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业、工业互联网服务业,以及5G/6G、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业态服务业。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将元宇宙列为新兴业态创新工程之一。支持企业开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引擎、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新兴业态,开展元宇宙平台建设,加速数字技术融合赋能实体经济。

  根据《规划》,安徽将实施软件铸魂技术攻关行动、产业发展载体建设行动、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行动、国产软件重大应用行动、软件企业主体倍增行动、“软件定义”融合创新行动和信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等七项重点任务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据悉,“十三五”以来,安徽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创新和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2019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2020年达120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约30%。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信息服务占比结构不断提升,5G、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新技术、新模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国盾量子、科大国创、寒武纪等一批国际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日益成为产业创新和规模发展的主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