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地方政策

淮北出台12条减负举措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信息来源:淮北市经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19 08:0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为帮助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遇困的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淮北市出台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共有12条具体举措,从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稳定职工队伍、全力帮助企业减负、做好企业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作出详细安排。

为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对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三必需一重要”中小企业,给予增购设备投资20%的补助。对通过技改新增产能,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再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稳价保供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上,确保信贷余额,降低融资成本,确保2020年融资成本低于上年同期。对不裁员、少裁员且符合规定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加失业保险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援助企业稳岗。并实现定点就业奖补、缓缴社保费用,切实稳定职工队伍。

同时,为全力帮助企业减负,我市加大资金支持,降低要素成本。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涉企资金,抓紧组织申报,确保立审立拨。通过加强对“三必需一重要”中小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的日常统计、监测和管理,及时掌握生产要素保障情况及经济运行态势。降低疫情防控期间用水用气价格,气价在现行价格基础上优惠0.05元/立方米,水价在现行价格基础上优惠0.05元/立方米。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场地租金可免3个月,减免部分视同营业收入计入国有企业考核;创业基地、创业园、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减免中小企业租金的,减免部分由同级财政予以50%的补贴。

此外,为做好企业精准服务,我市一方面加强对涉及保障“三必需一重要”企业的复工指导,另一方面对企业受疫情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发生违约、失信等行为的,可不纳入企业信用记录;不能履行或无法如期履行产品订单、贸易合同的,由相关部门及时出具证明,提供法律服务,最大限度规避失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