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地方政策

合肥助推制造业企业向“百亿级”迈进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3 07:5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做强做精做久,壮大百亿级以上企业队伍;坚持引增量与育存量并行推进,全力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提高奖励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充分发挥产能,扩大经营规模……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我市将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措施,采取强有力的扶持手段,助推制造业企业向“百亿级”迈进。

  引增育存壮大规模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为全市GDP过万亿、“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支撑,大企业在带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作用显著。今年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5%,高于全国、全省16.2个和14.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标长三角地区先发城市,我市制造业还存在很多短板,尤其是百亿以上量级的制造企业较少,竞争力较弱,对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牵头带动能力不强。”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我市不断加大百亿级制造企业培育扶持。坚持引增量与育存量并行推进,全力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招引更多国内外制造业龙头企业。

  聚焦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打造“大而强”“中而优”“小而美”的竞争力企业梯队。

  同时,建立千亿级龙头企业、百亿级骨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遴选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增长速度快的高成长性企业开展培育,做大做强新上规和产值亿元以下企业梯队。2020年末,全市亿元以上工业企业766户,十亿元以上104户,百亿元以上13户。截至今年4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2172户。

  政策激励提产增效

  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合肥市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将鼓励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上台阶作为重点推进举措,对营收200亿元以下的大企业首次上台阶给予分档奖励,对200亿元以上每一个百亿元台阶增加100万元奖励。“近三年,我市共兑付‘大企业上台阶’项目激励资金29户企业2730万元。”该负责人说。2020年,全市新增产值100亿元企业4户、50亿元企业2户。

  针对大企业新特点、新要求,市经信局强化政策创新,在新修订的《合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细化完善小企业上规模、大企业上台阶激励措施,提高奖励力度,以更聚焦、更精准、更大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充分发挥产能,扩大经营规模,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冲刺百亿千亿台阶。

  去年6月,我市创新实施“链长制”,市领导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持续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正在编制的合肥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实施“强企”工程,支持企业做强做精做久,壮大百亿级以上企业队伍。“未来,我们将对全市制造业重点企业持续开展跟踪服务,进一步细化培育扶持政策措施,加大企业上规模上台阶激励力度,推动相关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