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地方政策

阜阳市46条举措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09:1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为持续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等11部门近日出台了《阜阳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任务清单》,在财税支持、金融支撑、保供稳价、制造业投资、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46条针对性具体举措。

  在财税支持方面,提出落实国家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企业可按季度享受优惠,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以及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力度等政策;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做好申请国家补贴和充电设施奖补组织工作;将“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举措。

  在金融支持方面,提出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等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加大银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落实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政策,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符合条件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其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等举措。

  在保供稳价方面,提出落实优化差别化电价政策、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和建立大宗商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开展市内重点企业基础原材料量价监测等举措。

  在制造业投资方面,提出推进制造业五年倍增行动,实施工业投资千亿计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建成阜阳华润电厂二期等项目,加快实施昊源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阜阳南部风光电基地等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丰原生物基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享融生物江淮国际医药产业园、赛拉弗电池片及光伏组件、中科海钠钠离子电池、觅拓光敏剂、邦泰生物辅酶等重点产业项目;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坚持“龙头+配套”,促进补链延链固链强链;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外资外贸发展等举措。

  在要素保障方面,提出保障重大项目土地供应,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用地计划分类安排,力争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获得国家直接配置计划指标。力争更多重点项目纳入省十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清单,获得省政府直接配置用地计划指标;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能耗要素保障,动态更新涉气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等举措。

  除此以外,清单还提出了建立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阜阳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全力协调解决工业经济发展堵点、卡点,推动全市工业提质扩量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