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地方政策

安庆:高新区出台新政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强筋壮骨”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9-30 09:1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时隔两年后,9月19日,安庆高新区再次出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外贸外资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降低企业要素成本、鼓励企业上市挂牌等多方面“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强筋壮骨”。

  新增多项支持政策

  经对比发现,本次安庆高新区出台的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政策更加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外贸外资发展等方面,新增多项政策。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该区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研发平台建设、企业绿色升级及智能化改造均制定了支持政策,并设定“门槛”。比如对当年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当年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省级“专精特新”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平台,包括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当年获得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当年通过认定的省级智能工厂和省级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发明专利创造和知识产权示范建设。比如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再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在国家、省、市奖励基础上,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5万元奖励等。

  促进外贸外资发展方面,新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外贸发展和外商投资到资。比如对当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企业,按照企业实际外资到位金额2%的比例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当年实际到位500万美元及以上、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层10万元、20万元奖励。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此次出台的新政策还对原有多项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和补充,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方面,新增两项支持政策,即对当年以商标权或专利权质押融资达到500万元及以上、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奖励;对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A类和实缴税收增幅超过15%的(含15%)B类企业,给予其生产用水按每立方米0.02元补贴,生产用电按每千瓦时0.01元补贴,生产用气按每立方米0.1元补贴。

  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方面,分三个阶段“奖励”企业积极推动上市工作。在市级奖励基础上配套奖励1000万元,对境内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企业,在办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后,奖励150万元;申报首发上市材料并受理,奖励200万元,奖励金额增加80万元;成功上市的,奖励650万元,奖励金额增加490万。对首次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奖励150万元;首次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奖励50万元。

  此外,对年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层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励。对当年新纳入规上工业企业的,给予企业管理层15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