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出台工业通信业行业标准制定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0-08-17 08:5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为了规范工业通信业行业标准制定程序,提高标准制定质量,日前,工信部发布《工业通信业行业标准制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包括总则、立项、起草和技术审查、批准和发布、复审和修订、附则共六章29条,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规定,工业通信业行业标准的制定,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开放透明、充分协商原则,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保证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时效性,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行业标准的制定应当重点围绕重要产品、工程技术、服务和行业管理标准。涉及融合发展的新兴技术领域的,支持联合制定行业标准。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行业标准制定的管理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专家组等单位和组织(以下统称标准化技术组织)按照本办法规定,负责所属领域行业标准起草、技术审查、复审、修订等具体工作。有关行业协会(联合会)和标准化专业机构等(以下统称初审机构)按照本办法规定,承担行业标准制定相关工作。标准化技术组织应当围绕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团体、消费者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进行研究,对标准制定或者修订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评估,形成评估意见报送对应初审机构,经初审机构初审后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对应初审机构的,直接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根据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需要提出行业标准制定或者修订项目。行业标准制定周期一般不超过24个月,修订周期一般不超过18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