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印发《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0 版)》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11:3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工信部印发《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0 版)》

  为加快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构建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先进适用的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船舶设计、制造、管理等全过程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0 版)》提出,到2021年,初步建立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制定 30 项以上船舶智能制造急需标准,基本覆盖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船厂应用等领域,与国际先进造船国家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到 2025 年,建立较为完善的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全面覆盖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船厂应用等领域,基本达到国际先进造船国家同等水平。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紧孕育兴起,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重要发展趋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决策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造船技术深度融合,逐步实现船舶设计、建造、管理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了《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 年)》,其中明确提出,对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针对船舶工业特点,构建船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为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中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0版)》,按照“科学设计、先进适用,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开放包容、动态更新”基本原则,紧密围绕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战略目标,落实《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 年)》,针对船舶智能制造高度集成、系统融合的特点,以提升船舶总装建造效率、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满足国内船舶工业发展需求为重点,构建涵盖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船厂应用等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标准体系,加快先进适用的船舶智能制造标准研究和制定,发挥标准在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综合竞争力,促进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