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长江经济带开展绿色发展试点示范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1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共抓长江大保护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有大量事实、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同时,五年来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体制机制障碍需要突破。”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018年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地方开展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形成“5+2”的试点示范格局。“下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清单,供沿江11省市经验交流,并在统筹规划、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支持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真正让绿色发展在长江经济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罗国三强调。

  罗国三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试点示范地区结合自身基础和独特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达到了预期目的,初步形成了一批试点示范经验做法。总结起来,试点示范经验做法有这几个方面:一是“护绿”为本,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突出规划管控,坚持自然恢复与治理技术创新相结合,整合生态环境治理各方资金,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质量,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二是产业“添绿”,推进绿色转型升级。因地制宜腾退旧动能,综合运用市场、法律、政策等手段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调整产业布局,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三是科技“助绿”,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强科技创新力度,整合科教优势资源,强化“产学研”融合,提升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利用率,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源。四是“点绿”成金,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合理挖掘自然要素价值,综合运用政府补偿和市场交易手段,丰富完善多元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差异化实现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财富。五是推陈“革绿”,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以破解制约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发力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激发生态保护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