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十四五”怎么干?国家发改委展示详细“施工图”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08:2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3月8日,国新办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及2021年计划报告草案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有把握实现的。“十四五”未设定经济增长目标,这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经济增长目标实际上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空间。”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方面衔接测算,GDP增速保持在一定速度是有把握的。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把握实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21年计划报告草案中明确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GDP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CPI涨幅3%左右等。可以确信,在宏观政策的支持下,在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有把握实现的。

  他表示,下一步主要政策措施有六个方面。

  一是保持宏观政策必要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今年名义GDP增速可能较高,流动性要保持合理充裕。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二是继续实施惠企纾困政策。减税政策方面,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在金融政策方面,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引导银行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

  三是用好改革政策。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四是明确科技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继续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

  五是注重需求侧管理。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发挥好消费、投资、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关键性、支撑性作用。

  六是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等。

  经济增长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回应“十四五”未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时表示,“十四五”《纲要草案》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

  胡祖才表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更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方面的后果;但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合理的增长,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纲要草案》的处理方式有效兼顾了这两方面需求。

  “经济增长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胡祖才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蕴含着未来15年我国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纲要草案》当中其他主要指标,比如失业率、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这些指标,和GDP是相关联的,这些指标给出了具体数字,这里面隐含了我们要努力使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

  他表示,我们通过多方面衔接测算,GDP增速保持在一定速度是有把握的,多家智库都进行了测算,但考虑到这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空间,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相对于五年来说,年度形势较易研判,因此在年度工作中,可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和经济运行状况等,视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年度增长目标,实际是具体的数值在年度中确定。

  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

  在促消费方面,宁吉喆表示,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当前尤其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还要着力扩大商品消费包括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绿色消费。在汽车方面,要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这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在住房方面,要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

  五方面发力扩大有效投资

  在稳投资方面,宁吉喆表示,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主要从五方面着手:

  第一,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为61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0亿元,用于集中力量办国家层面的大事、难事、急事,积极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农”和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建设。同时,今年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规模总体稳定,精准用于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推动有效投资。

  第二,加大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的力度。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好产业布局,聚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第三,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重大工程方面,及时推进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交通水利重大项目。

  第四,促进民间投资更好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两新一重”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引导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创新民间投资方式,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第五,加强项目储备和资金要素保障。今年将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全面梳理重点建设任务,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组织各地方高质量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准备。

  今年着力推动五方面改革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今年要着力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要推动国有资本、国有企业进一步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推动已经确定的四批200多户国企混改试点。要打造一批新的标杆企业和典型的案例,要及时总结混改实践经验,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在民营经济领域,重点要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要努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和障碍。要加强对民营经济运行的监测,树立一批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城市,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着力推动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今年要修订和出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持续破除市场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

  三是着力深化重点行业的改革。电力行业要推动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试点;石油天然气行业要深化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的改革,要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而且要推动国家管网向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不断完善政府原油、成品油储备的体制机制,铁路行业,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适度竞争。

  四是,着力促进全面绿色转型。重点要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样一个目标,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要完善能源消费的双控制度,完善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加快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条例。

  五是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