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全面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02 11:1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当前,中小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主要是因为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创造了许多新的服务供给和需求,导致中小企业对服务需求越来越大。6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响应中小企业服务需求增长趋势,把加强和改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主动走进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一共有四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二是广泛发动。三是形式创新。四是注重实效。”梁志峰说。

  梁志峰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把为中小企业服好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走好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全面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积聚平台1300多家,带动社会化服务机构近10万家,仅2020年疫情期间就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5800多万家次,培育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试验基地343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85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示范基地2500多家,示范平台3300多家,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梁志峰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好金融科技作用,推动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银行发展金融科技,推动加快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授信评价转向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综合性信用评价,通过差异化服务使更多小微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二是发挥好工业互联网作用,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数据采集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围绕订单、物流、仓储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