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商务部:四项举措助力外贸企业解决突出困难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13 08:0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为完善,到2035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水平位居创新型国家前列。

  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认为,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但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市场主体和各地方普遍希望进一步出台指导性政策,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地营造环境,促进发展。“《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主要特点:一是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二是问题导向,分类施策。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任洪斌介绍。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出台,释放了外贸业态和模式创新领域的重大利好。

  2021年四个阶段性因素对外贸发展拉动作用较强

  任鸿斌指出,对外贸易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国民经济全局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努力,初步构建了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政策框架,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1900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建成约130个。

  2021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扎实推进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贸易畅通三大计划,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一是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二是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四是支撑国民经济稳定恢复。五是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

  任洪斌认为,2021年,我国外贸再创佳绩主要得益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以往相比,2021年四个阶段性因素对外贸发展拉动作用较强:一是“宅经济”产品、订单回流等,拉高出口增速约18个百分点。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高进口增速6个百分点以上。三是“就地过年”拉高进出口增速约4个百分点。四是2020年的低基数因素,拉高进出口增速6.6个百分点。

  “四个阶段因素是今年外贸增长非常重要的原因,当然还有我国外贸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竞争的韧性等。”任洪斌表示。

  跨境电商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兴乾介绍,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发挥了五个方面的突出作用:一是扩大了外贸主体范围。二是扩大了外贸商品范围。三是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四是实现了“多元化需求、个性化生产”。五是提升了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

  事实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近年来我国外贸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活力充沛,形态多样。一是网络信息等新技术、新工具,孕育产生了跨境电商;二是传统业态在转型升级,形成了市场采购贸易;三是贸易分工在进一步细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主体深受市场欢迎,离岸贸易同总部经济同步成长;四是各类业态之间融合发展,外贸功能进一步集成联动。

  2015年以来,国务院分5批设立了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基本覆盖全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发展格局。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持续推进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探索形成了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制度框架。任洪斌表示,“六体系两平台”主要是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诚信、统计监测、风险防控等监管和服务“六体系”以及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并量身定制了近百项支持政策,初步建立起适应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框架。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了全国版、总对总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任洪斌强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中主要提出了六种新业态,而六种新业态中跨境电商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

  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研提政策举措

  任洪斌分析,2021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并且机遇大于挑战,但是我国外贸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增多,贸易问题政治化倾向加剧。从国内看,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四大突出困难,一是国际海运效率低、价格高;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企业出现了“有单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现象;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提高企业成本;四是部分地区招工难、用工贵。

  任洪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研提政策举措:一是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多、双边区域规则谈判,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精心筹备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二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拓展丝路电商伙伴国,办好第130届广交会,推进市场多元化。三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四是发展高质量、创新型外贸产业集群,促进贸易和产业融合。

  任洪斌认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两个方面重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第一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第二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

  李兴乾表示,海外仓是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是新型外贸基础设施,也是带动外贸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稳步推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强化主体培育。二是完善海外仓服务网络。 三是推动数字化发展。四是推动标准建设。五是深化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