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07:5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8月31日,在北京亦庄举行的第三届世界5G大会“行业应用创新论坛——5G十大应用案例”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全球5G发展正在进入商用关键阶段,与经济社会的融合日趋紧密,同时面临应用拓展、生态构建等诸多挑战。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重点行业应用需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5G规模化应用。倡议四点——

  一是深化5G应用,打造高水平的示范标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探索行业需求和应用场景,打造高水平的特色应用和标杆项目,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效应,加强5G先导行业和应用场景引领形成,推广与5G深度融合有商业合作模式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二是共创融合生态,加强跨行业协同创新。发挥5G应用产业方阵等行业组织的作用,推动运营企业、设备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互联网企业、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加强协作,形成团体赛的模式,打通技术、标准、产品和方案等各个环节,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联盟,和行业协会开展广泛的合作对接,打造跨行业协同的5G融合应用生态系统。

  三是构建互信体系,保障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加强5G融合应用的网络安全和重要数据的保护,将安全理念和措施贯穿于5G融合应用的全过程、各环节,统筹5G发展与安全,完善5G安全标准体系,编制5G安全知识库,构建形成动态更新、在线共享的5G安全措施,提升5G应用安全水平。

  四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全球协作产业生态。我国将秉承互利共赢的原则,务实深化国际合作,促进资源开放和流动,充分利用ITU、3GPP、GSMA、GTI等国际组织的作用,推动构建安全、互信、良好的国际环境,促进移动通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刘郁林提出,5G十大应用案例来自我国5G行业应用的第一线,展现了赋能重点行业的优秀实践。下一步各方要形成合力,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从先导行业向千行百业规模推广,加速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