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水利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全面推进工业节水减排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13 08:2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我国节水优先理念有效促进了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特别是实行区域内用水总量控制、用水定额管理等措施,带动了高效节水行业发展,淘汰限制了高耗水、高污染产业,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9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做出上述表示。

  我国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必须坚持开源节流并重。一方面,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规划建设南水北调等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工程,初步形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为畅通经济循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坚持节水优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

  “2020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57.2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2.9立方米,分别比2015年下降28.0%和39.6%。”李国英介绍。

  李国英表示,我国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标是“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而保障国家水安全的目标,“十四五”一定要提升四种能力:一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能力;三是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四是提升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要提升四种能力,“十四五”期间重点要有四项重大举措:第一,要立足于水资源空间均衡,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构建完善“南北调配、东西互济、多元保障”的国家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第二,遵循洪水发生的规律、演进的规律,以流域为单元,构建完善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第三,以河流湖泊生态系统质量的提升、稳定性的提升为核心,加强水源涵养,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实施生态保护治理工程,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系统,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第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实施路径,全面加强算据、算法、算力建设,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