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商务部:多措并举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8 08:1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针对今年可能出现原材料涨价和供应难问题,该部将会同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推动进口多元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原材料贸易渠道,帮助外贸企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作,降低综合成本,提升自身竞争力。同时,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实到位,继续治理乱收费等问题,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此外,在谈到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进展情况时,高峰表示,中方已就CPTPP的内容进行了充分、全面和深入的研究评估。中方愿通过改革,努力全面达到CPTPP规则标准,并在市场准入领域作出超过中方现有缔约实践的高水平开放承诺,向各成员提供具有巨大商业利益的市场准入机会。目前,中方正按照CPTPP有关加入程序,与各成员进行接触磋商。

  高峰同时表示,目前中方正与《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相关缔约方保持密切沟通,开展技术磋商。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