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商务部:以点带面推进全国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6 08: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商务部将与部际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目标,着力破除内外贸一体化制度性障碍,帮助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外贸的高效运行。”在4月2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还透露,商务部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择优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进全国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他介绍了商务部在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工作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推动规则对接。对标高标准国际规则,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改革开放高地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内外贸规则有效衔接。二是推进产品对标。积极开展国内国际标准转化,提升检验检疫、认证认可互认水平,推进内外贸产品的同线同标同质,降低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互换成本。三是促进渠道相通。充分发挥展会、电商等作用,搭建线上线下、国内国际对接平台,打通市场堵点,促进网络渠道相互联通,平台载体深度融合。四是培育主体引领。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商贸、物流企业“走出去”,培育一批优质的贸易企业,提高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快数字赋能。推动内外贸数字化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增强企业的生产柔性,促进内外贸产业供应链融合。六是强化服务保障。推进内外贸监管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升企业通关、资金结算等便利化水平,加大人才培养等支持力度,构建内外贸一体化服务生态圈。
  此前,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部际工作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也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部际工作机制有关安排和2022年工作要点。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紧扣中心任务,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通过改革创新、主体引领、数字赋能、产品对标、渠道对接和服务优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内外贸一体化。
  会议要求,部际工作机制要牢牢把握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试点带动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各负其责与统筹协调相结合的要求,切实凝聚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的工作合力,抓紧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