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发现新的增长点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09:0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备足够的发展韧性,随着已部署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有理由相信我国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认为,受需求不足、疫情冲击等方面的影响,目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但也要看到,2022年5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这些政策的稳增长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杨荫凯表示,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了大头,也是投资的主力军。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民间投资政策环境,有利于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同时保持整体投资平稳增长。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相关问题,抓紧研究出台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根据“十四五”规划里提到的102项重大工程以及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以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二是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加快技术进步这些具有较强带动作用、投资规模较大的民间投资项目,要积极纳入各地区的重点投资项目库,加强用地、用海、用能、用水、资金等要素的保障力度。三是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资金,支持民间资本通过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鼓励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四是加强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通过项目对接会等方式,搭建有利于民间投资项目与金融机构沟通衔接的平台。五是促进民间投资规范健康发展。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发现新的增长点,不断提高投资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鼓励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六是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要落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