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财政部:帮助中小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09:0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依法用好5000亿元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5000多亿元地方专项债重点投向总的考虑是,通过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财政部将积极研究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扩大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范围,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
  欧文汉表示,财政部门将依法盘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存量,更好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撬动作用;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重要项目有序落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以后,财政部迅速细化有关工作,坚决抓好有关贯彻落实,专门召开全国财政会议部署落实工作,每周跟进政策落实进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力度。2022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转移支付1.2万亿元,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等,并建立留抵退税资金单独调拨和预拨机制。1-7月,累计办理退税2.06万亿元,更多市场主体享受了政策红利。同时,依法依规组织预算收入,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自7月1日起,财政部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政策范围。
  二是加快财政支持进度。截至7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7万亿元,占年度总规模的93.6%,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直达资金已下达超过4万亿元,占年度总规模的98.3%,各地已形成支出2.1万亿元,占已下达总量的65.1%,有力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和基层财政“三保”工作。
  三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8月底,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3.52万亿元,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同时,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
  四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抓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同时,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1-8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新增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8278亿元,同比增长54.9%;平均担保费率0.68%,比2021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