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国大力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08:5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叠加了其他因素,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也受到了较大冲击。11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负责人郭启民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千方百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增强有效性,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具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助力个体工商户持续稳定经营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立足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职责,综合运用提质增效,减负纾困等各种政策工具,帮助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一是促进宏观政策聚力增效。围绕市场主体加力加效实施宏观政策,强化财政、货币、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持续落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定市场预期。二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地。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三是加大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统筹推进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的制度环境以及政策体系。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四是推动落实降成本工作。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指导地方政府落实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出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缓缴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实施社保费的“降、缓、返、补”政策,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负担。五是发挥信用信息的融资支持作用。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有效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实现量增、价降、面扩。六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市场需求。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助力消费端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持续稳定经营。
  个体工商户尽享减税降费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戴诗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2020年,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推进复工复业,对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增值税。同时,阶段性免征个体工商户社保费,允许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当年个人所得税和社保费。2021年,将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月销售额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已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退、减、免、缓”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具体包括:属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与其他企业一样,可以按规定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减征“六税两费”政策的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至全部个体工商户,对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制造业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个体工商户还可以按规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和缓缴社保费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及时编制和持续更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组织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开展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帮助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准确掌握、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一是减负规模持续扩大。税费优惠政策已覆盖全部个体工商户,2020年以来至2022年9月底为个体工商户累计减税降费10272亿元。二是缴税负担逐年下降。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目前全国超八成个体工商户无需缴税,需要缴税的个体工商户平均每月缴税2022年比2019年下降四成。三是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在税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共同作用下,2020年以来至2022年9月,全国涉税市场主体中累计新办个体工商户1734.2万户,为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落实减税降费中使个体工商户尽享红利,在优化服务举措中让个体工商户更添便利,在帮助纾困解难中为个体工商户多谋实利,积极助力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戴诗友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