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科学性和精准性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11-21 08: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自11月12日起,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多个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修订内容涉及客运、货运,涵盖公路、水路、港口。此次修订发布做了怎样的调整部署?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有何影响?记者采访有关人士进行解读。

  优化防控工作最新部署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交通运输部坚决落实这一部署要求,立即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行修订发布。

  对中风险区防控有关内容进行删除,调整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疫情防控要求、将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相关要求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严格查验低风险区通过公交及出租车跨城出行乘客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次修订的内容进一步优化调整了防控措施,在隔离转运、人员流动等与交通运输有关的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

  精准防控并不代表一放了之。此次修订的内容中,明确客运站经营者应当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客运站提供“落地检”场所,便利跨省出行人员开展“落地检”;明确了从事跨省运输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应配合接受“落地检”,这健全了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也进一步推动了防控关口前移。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此次修订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正是交通运输部积极响应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的体现,这对于科学精准开展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出行、确保交通物流运行顺畅、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响应落实落细工作

  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修订发布,也在各地交通运输相关部门单位得到积极响应。

  青海所有货运企业和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保障正常通行,进一步做好省界隘口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广州番禺区交通运输部门严格做好公交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所属片区的公交车司机严格做好查验乘客“3个100%”(佩戴口罩、检测体温、亮健康码),对于低风险区内封闭环境首末站和公交车辆,清洁消毒频次提高至每日2次,有效阻断疫情通过公共交通传播扩散风险。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下发《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无疫港区”创建的通知》,健全完善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网格单元管理相关工作。探索组建除专班、应急队伍之外其他一般作业人员的独立单元,缩小每个单元人数规模,增强其作业独立性。

  业内人士认为,工作指南的修订发布,涵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旨在推动各地交通运输相关部门单位更好推进疫情防控。随着各地各部门相关政策举措相应完善落地,国内客货正常流动得到更为有力的保障。

  进一步提高行业疫情防控科学性和精准性

  受疫情影响,不少地区存在“一刀切”、层层加码的过度通行管控问题。此次对相关工作指南进行修订,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新修订发布的工作指南有很多优化的内容,这是进一步推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实践,同时,继续强调了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及从事跨省运输人员要配合接受‘落地检’等,这是防控疫情扩散蔓延的具体举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海波说,这仍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具体体现。

  “政策措施的优化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放松,而是提出更科学、更精准的要求。只有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行为,才能真正发挥政策措施的效果,才能真正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韩敬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