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多部委统筹 做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08:3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车间安排专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将生产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纳入白名单给予全方位支持、确保上游原材料稳定供应、全力提升产线产能、调整药品包装模式……连日来,多地多部门统筹发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
  自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召开的“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推动企业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
  扩大企业产能产量
  以企为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确保企业24小时不停产……2022年12月以来,工信部组织山东、湖北、辽宁、河南、山西、河北等重点省份750余家重点企业,千方百计扩大企业产能产量,持续提升疫苗、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能力,根据各地疫情达峰时间,按照轻重缓急精准调配,全力保障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需求。
  解热镇痛药品生产供应是当前医疗物资保供的重中之重。王江平表示,针对前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品需求短期激增的情况,工信部印发了《关于迅速增产扩能全力做好重点解热镇痛药品生产供应的通知》,建立重点保供企业白名单,指导企业通过增加生产排班、调整相近产线转产扩能等措施,开足马力,24小时满负荷生产,千方百计提高生产供给能力。
  2022年12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生产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解热镇痛药达到了24.88亿片,主要的生产大省包括山东、湖北、山西等,其中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的混悬液等最高日产量达到了112万瓶,主要生产大省包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另外儿童用的氨酚黄那敏等产品的日产量达到1570万袋,保障了各方面的用药需求。
  抗原检测试剂方面,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5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企业日产能已由2022年12月初的6000万人份扩产到1.1亿人份,增长83%。2022年12月1日以来累计生产14.9亿人份,供应市场16.7亿人份,能够满足群众需求。
  新冠病毒疫苗方面,目前我国有13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者紧急使用,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也超过了55亿剂,能够满足应接尽接的需要。其中,近期获准紧急使用的4款疫苗,新增产能也超过20亿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充足。
  指压式脉搏血氧仪方面,工信部组织北京、河北、江苏、深圳等地的工信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加大指压式脉搏血氧仪的生产供应,日产量也从11月初的11.5万部提升到超过25万部。工信部将继续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加快满足市场的需求。
  此外,针对N95口罩的需求快速上升,工信部也进一步加大了对N95口罩生产的调度,加快企业产能的释放。调度企业的范围从2022年12月初的50家扩大到现在的500余家,企业的日产能超过1.9亿只,N95口罩可以保证足量供应。
  加快药品审批程序
  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国家药监局一手抓疫苗、治疗药品及检测试剂等产品的质量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有力保障疫情防控产品质量安全;一手抓防控药品的创新研发,指导企业扩产增产,服务临床用药需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石磊表示,具体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应急审评审批,服务临床用药需求。为了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国家药监局依法依规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附条件批准新冠病毒疫苗5个,另有8个新冠病毒疫苗经有关部门论证同意后纳入紧急使用;批准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11个;批准各类检测试剂130余个,其中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50个。后续国家药监局还将继续实行研审联动,加快新冠肺炎临床诊疗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
  二是强化药品生产流通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国家药监局部署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力度,并狠抓任务落实。特别是对新冠病毒疫苗、新冠治疗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质量体系运行到位,风险防控到位,细节管理到位,不良反应监测到位。在生产中,严把原料关、过程关、放行关。在流通中,严把进货渠道、冷链保障、储运管理等关键环节。同时,加强网络销售药品监测,对未按照规定销售的,要第一时间采取链接下架、网页屏蔽、限制销售等措施,规范网售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对于在防疫期间敢于铤而走险、违法违规者,国家药监局态度鲜明,严厉打击。国家药监局部署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网上网下全方位监管,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坚决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立案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做好物资运输保障
  人民群众急需的各类医疗物资,在物流运输和城市末端配送中,正在得到有力保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在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迎峰转段的关键时段,交通运输部将医疗物资运输保障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加强统筹部署,做好跟踪调度,全力以赴做好医疗物资运输保障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购药送药需求。
  据王绣春介绍,目前全国铁路、港口保持稳定运行,民航运量稳步增长,全国公路防疫检查点已全部撤除,全国关停关闭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和快递分拨中心全部清零,全国交通物流网络总体畅通,重点物流枢纽运行平稳,主要物流运行指标稳中向好,各类重点物资运输安全有序,全国交通物流运行总体顺畅有序。
  针对部分城市一线快递员短缺造成末端配送不畅问题,交通运输部部署重点省市、重点物流企业,加强人力统筹调配,及时补充短缺人员,推进营业网点快封快解,着力打通快递堵点卡点,优先配送医药、防控物资积压快件。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道路水路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安全高效。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共享医疗物资生产供应、运输需求等信息,组织辖区内重点物流企业加强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确定的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的对接,“一企一策”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强化组织调度和运力储备,做好保供企业关键物料和产成品运输保障。
  王绣春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聚焦医疗物资运输需求,促进供需对接、保障高效通行、优化中转转运、畅通末端配送,全力保障疫苗、抗原检测试剂、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运输供应,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特别是根据全国疫情防控需要,督促各地充分发挥大型骨干物流运输企业作用,强化区域人力调配,及时补充中小城市、农村地区一线从业人员力量,确保医疗物资运输不断链,通过安排员工轮岗、错峰休假等方式,确保春节医疗物资运输不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