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发布时间:2023-01-28 08:5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当前中小企业运营发展情况。

  中小企业连接着千家万户,也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持续影响,中小企业受到较大冲击、经营困难。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纾困解难政策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在减税费方面,2020年,全年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万亿元,其中约四成为小微企业所享受。在增加融资方面,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2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另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带动社会资本累计投资350亿元,在缓解贷款难上发挥了很好作用。在企业创新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7万家。在服务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开展了“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组织各类优质资源,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超过5000多万家(次),企业在这方面的感受度还是比较好的。同时,积极开展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推动台账内的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针对当前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立足于“纾困和服务两手抓,调结构和强能力并行推”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这些政策支持下,广大中小企业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克服了各种困难,生产经营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实现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5%、6.0%和0.3%,展现出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对4.3万家中小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近四成企业有新增贷款,超六成企业有研发投入,也有超六成企业有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同时,对1800多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调查显示,1—11月份,“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0.7%,高于规上工业企业5.2个百分点。

  2023年,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的困难挑战依然较大,这方面需要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发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