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经济政策

国家“绿色经济体系”建设再提速

信息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08:4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惠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意见》是重大的制度供给,为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出了更明确和具体的要求。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约束下,传统行业不能满足于部分生产环节的减排,必须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从生产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角度谋求转型,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先进制造业迎来发展良机

  《意见》提出,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工业是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领域,实现工业领域重点行业尽早达峰并快速跨过平台期是保证全国2030年前达峰的关键。工业领域亟须通过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强化管理等手段,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增长空间。

  “根据现有研究,‘碳中和’目标下,工业需要大幅度提升电气化水平,更新生产工艺,安装碳捕获与封存设施(CCS)。”李惠民指出,对于钢铁、水泥、石化、化工、有色等传统“高能耗、高排放”行业,一方面要推进采用可再生资源,另一方面还要防止产能过剩,持续推动结构调整,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资产”将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并实施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先后评选认证了五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为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意见》提出,推进工业绿色升级。这将催生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持续推动绿色制造的深入发展。“随着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交易机制的发展,绿色制造能力正转换成企业的‘绿色资产’,绿色制造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李惠民表示。

“绿色需求”催生新经济增长点

  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创造了巨大的绿色需求,巨大的绿色市场正在形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意见》提出,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科技攻关项目。

  在“碳达峰”阶段,提高工业端的能源使用效率、控制煤炭消费以及加快煤炭替代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手段。在“碳中和”阶段,可再生能源、储能行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BECCS)等相关低碳、零碳以及负碳行业需要加速推广。李惠民建议,相关企业要着眼未来的绿色低碳技术需求,抓住宝贵机遇、提前布局谋划、加大科技攻关。

  此外,《意见》还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将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向绿色行业,倒逼高污染行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同时也将缓解企业绿色发展的融资困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