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政策资金

安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迎来政策红利

信息来源:合肥晚报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3-03-15 08:0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安徽将通过“数字领航”链接工程等十大工程,在今年推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5000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3万个;到2025年,将实现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为企业定制数字化诊断“体检报告” 今年推动5000个相关企业数字化改造

  数字化已成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手段,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灯明介绍,《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标出了未来3年“数字安徽”的行动路径。

  到2023年,安徽将推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5000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3万个,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双跨型、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10个,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100个,新增“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0个,建设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20个,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2%左右。

  到2025年,安徽将实现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0家以上,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300个,新增“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600个,建设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60个。

  方案中表明,未来3年,安徽将开展“数字领航”链接工程等十大工程,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打造行业应用场景,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推广应用、“一区一业一样板”试点引领,支持“数字领航”企业、工业软件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高校院所等联合组建工业软件联盟,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和应用推广等。

  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安徽也将延长服务链,为企业定制数字化诊断“体检报告”,分析改造需求和融资需求,提供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今年全省计划要完成4000家左右企业的诊断任务。

  9条措施兑现政策红利 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补

  针对积极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安徽省制定出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从资金奖补、平台建设、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鼓励。

  王灯明表示,为支持“数字领航”企业典型示范,将对列入省级典型示范的项目按项目设备、工业软件购置额,给予最高10%的奖补,单个项目最高奖补500万元;对获得国家“数字领航”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企业将再分别奖补,享受是“免申即享”;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化相关称号的企业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同时支持各地开展数字化诊断,鼓励服务商牵头建立“行业大脑”,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的推广应用,以集中采选的方式,发挥规模优势,以量换价,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资金降低70%以上。

  在支持分区域分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方面,将制定“一区一业一样板”的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方案,对每个符合条件的样板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补。择优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奖补,其中,双跨型平台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补,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平台和“行业大脑”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

  为提升制造业品质品牌,安徽将对获得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相关称号的企业给予奖补200万元;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每个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奖补100万元、50万元。

  针对数字化项目,安徽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贷款给予风险补偿,在省十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中设立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子基金。同时对采用新模式实施的数字化改造项目,按照实际投资规模的1%对服务商给予奖补,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