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民营经济

引金融“活水” 增民企活力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08: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在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提升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力度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贷得到:加大首贷、信用贷、续贷投放力度

  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得好不好,是保市场主体的关键,也是稳就业的基础。然而,近年来,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仍然存在。

  此次《若干措施》提出,要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强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制度保障、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其中,明确要提高新发放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投放力度,力争2023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高于上年、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同比增长20%。

  “安徽的市场主体‘新陈代谢’加快。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2022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8.5万户、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的16.23%。”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毅表示,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经济持续恢复的背景下,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信心正加速提振。

  越是经济快速恢复的特殊时期,金融助力越要高效。今年,我省将健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金融机构落实不良贷款容忍度、尽职免责、绩效考核等要求,提升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性;健全融资助企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以“五进”为抓手推进金融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纾困;并通过设立13亿元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帮助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升获贷率。

  “针对信息不对称、抵质押物不足等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核心堵点,提出成立‘省直部门+商业银行’‘1+1’专项金融服务团,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开展‘平台+数据+金融’模式创新等举措,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何毅说。

  贷得准: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

  一边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量大、用款周期长,一边是流动资金贷款以1年期以内的短期贷款为主,类似的企业需求和金融服务之间的矛盾何解?供需之间如何更好地精准对接?

  安徽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胡晓春表示,今年将注重“针对性、便利性”,优化金融产品服务,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其中,针对反映较多的“长用短贷”痛点,大力推广中期流贷服务新模式,中期流贷2022年全年增长51.1%,在流动资金贷款中占比超过30%,较年初提高9.2个百分点,有力地满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还将大力拓展“首贷户”,让更多的企业获得金融服务。

  《若干措施》提出,要提升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力度,设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新模式等,力争到2023年中小微企业中期流贷余额增长30%,以高质量金融供给满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同时,要促进产业链上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推动省属企业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供应链专区”对接等,更好帮助产业链上下游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获取融资。

  今年,我省将继续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相关领域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黄敏表示,将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的原则,用足、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环境优: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

  贷得到、贷得准,还要成本低。

  《若干措施》提出,降低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督促银行机构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严肃治理各类乱收费行为等,帮助企业进一步减轻资金成本压力。

  同时,发挥担保保险增信保障作用,提升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2023年新增新型政银担放款1200亿元以上;推动保证保险、财产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各类保险发展,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将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劳动竞赛、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各类对接活动,深化跨境人民币惠企便民专项行动,继续做好‘融小易’金融政策宣讲主题直播活动,全力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何毅说。

  除了进一步发挥好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渠道的作用之外,《若干措施》还专门就大力发展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渠道指明了方向,明确要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升级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行动,加快“专精特新”民营企业上市进程,提升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功能,发挥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作用等,推动民营和中小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近年来,安徽充分发挥A股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积极作用、交易所债券支持企业发展重要作用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功能。2022年,全省新发行公司债券1117.9亿元,创历史新高;各类创新品种债发行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债130亿元、创新创业债24亿元、乡村振兴债2.77亿元。”安徽证监局副局长张文生表示,今年将抢抓各项鼓励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质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