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解密合肥高新区扶持初创企业的创新密码

信息来源:合肥高创 发布时间:2020-05-12 15:2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以“高”“新”风格,引领创新发展。提到合肥高新区,首先想到的就是“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合肥高新区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近1100家,占安徽省的1/5,上市公司22家,占合肥市的一半;园区自主培育从事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破企业80余家,拥有关键技术172项;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安徽省第一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75件;国家级研发机构、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数量位居安徽省第一,R&D占GDP投入占合肥市的37%,占GDP比重达8.9%。
作为安徽扶持初创企业的金融产品代表——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以下简称“青创资金”),在合肥高创的管理和运营下也发展迅速。
近5年来,合肥高新区通过不断创新“青创资金”产品优化,探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创新密码”,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创新密码之一:快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胜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CAE仿真工具软件的科技型企业,总经理薛冰曾就业于军工体制单位20余年,2018年正式成立合肥胜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启创业历程。
“2019年第二季度,我通过人脉资源获得了“寒武纪”——智能芯片领域独角兽企业的300余万元的优质订单,但是公司2018年成立,当年几无收入,2019年一季度也仅有有130万营收,项目急需启动资金,青创资金在了解到我的难处后,只用了5个工作日就审批通过了80万元信用贷款作为此次项目启动资金,保障了项目的正常进行。”薛斌说道。
自2015年1月试运营以来,青创资金项目积极发挥“融资活水”、“服务平台”功能,着力健全完善产品运作机制,注重发挥资金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培育引导、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取得了一定成果。
“通过商议及意见,我们建立了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多方参与的新型产品合作机制,正式成立决策委员会作为评审机构,对企业的调查由金融机构和管理机构共同进行,采用“一会制”评审代替贷审会和层层审批流程,最快5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合肥高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创新密码之二:低
企业贷款会遇到什么问题?——门槛高、审批难、利息高,而这些正是青创资金着手解决的难题。
位于创新产业园二期的合肥视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还不到一年,就获得了青创资金50万元的贷款支持。在获得贷款支持之后,公司与鞍钢签订了铁水罐液面高度检测系统的订单,公司的产品寻找到了新的应用领域。
仅2019年,青创资金就已支持271个项目,其中162个增量项目中,青年创业项目占100%,注册不超过5年的项目141个,占项目总数87%,首次贷款项目139个,占项目总数的86%,信用贷款项目数155个,占比95.7%。
除了门槛低,利息低也是青创资金的一大特点。
“青创资金通过优化供给克服融资贵,通过去担保等中间环节,在程序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利息补贴、银行成本补偿等方式,在资金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企业获得贷款综合成本不高于3.5%,5年来高新区累计补贴青创资金贷款贴息超过1200万元。”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创新密码之三:全
近年来,青创资金根据需求导向优化产品方案,根据科技型企业特点,主打“创意贷”和“助跑贷”两款产品,“创意贷”提供30-100万元信用贷款,“助跑贷”开展100-300万元的抵押贷款,全面覆盖了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
作为青创资金的运营机构,合肥高创还依托高新区完善的政策体系,进一步打造了企业孵化、科技信贷、创业投资和上市培育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并针对企业的各类融资需求,整合银行、投资集团等金融机构的产品资源和政府方面的政策资源,为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促进企业、机构、政府之间的有力对接互动。
2016年8月,安徽科创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前期一直处于研发投入阶段,2017年销售收入仅50余万元,2018年度销售收入也仅有100余万。2018年下半年,企业产品完成研发正式推向市场,仅半年时间承接各项订单近800万元,市场销售取得较大突破,青创资金项目在此时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了一笔50万元信用贷款,并帮助企业解决了900平米生产经营场地需求。
“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青创资金项目正式纳入合肥高新区产业政策支持范畴,在贷款发放后,我们随时关注企业的发展情况,为企业提供进一步的帮助和扶持,确保企业稳健发展。”合肥高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青创资金”自2015年1月试运行以来,五年时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918笔共6.29亿元,项目信贷资金较资金池放大倍数达到9.57倍。在项目支持的918家次企业中,85%的企业是首次获得信贷资金;90%的企业获得了纯信用贷款;100%的企业是小微企业;100%的企业创始人是青年创业者;企业融资成本控制在3.5%以下,小企业融资成本显著降低;五年间带动就业人数15000余人;300家企业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企业进入高新区高成长企业榜单,占全区30%;五年共新增知识产权4550项,企业创新成果频出。
2020年,“青创资金”项目将持续完善产品设计方案和运作机制,有效提升金融产品运作效能,服务更多小微企业,同时进一步加强项目风险防控,提升项目信息化水平,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效应,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注入中小微企业发展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