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合肥蜀山区:减负减到底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12:0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疫情期间,区经信局王勇局长带着我们去银行争取贷款,成功贷到300万,对企业复工复产和长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10月27日,安徽修武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三九告诉记者。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初创企业,是国内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创业公司,其在核心技术、服务业绩、发展潜力方面属于国内第一梯队。针对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遇到的暂时困难,蜀山区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奖补补到位、减负减到底,让企业真实感受到减负带来的“温暖”。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蜀山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1-9月,蜀山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首位;完成工业投资14.82亿元,完成总量居四城区首位;完成技改投资11.63亿元,,完成总量居四城区首位。

  “我们是合肥市四个城区中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政策、也是最早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百分百复产复工的城区”,蜀山区经信局局长王勇介绍说,该区及时制定出台《蜀山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蜀山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蜀山区中小微企业“防疫贷”业务管理办法》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按照“1+N”架构模式,分别梳理综合性普遍性政策及包括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等分行业政策汇编。同时科学组织复工复产,简化企业复工流程,加快企业复工进度。

  为减轻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冲击,蜀山区拿出“真金白银”,协调蜀山区8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对入驻的605家企业共计减免房租553.14万元。帮助企业做好2020年疫情防护政策项目奖补资金申报工作, 推荐合肥吉姆卫生制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合肥市防疫防护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共计92.79万元。

  给中小企业减负,清欠也是重要措施。蜀山区制定专项清欠工作方案,成立蜀山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层层落实清欠专项整治工作,建立相应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从2018年12月起,在蜀山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平台网站首页以专题专栏方式发布清欠政策和举报电话,蜀山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群发布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解读相关政策,确保清欠工作全面覆盖、长效落实,特别是今年以来加大了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和贯彻力度。

  截至目前,蜀山区共有三笔涉及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事宜,均已清还完毕,完成问题整改。

  为打造高效能创新服务体系,蜀山区创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为广大辖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创业辅导、投融资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线下物理平台自去年8月份揭牌运行以来,入驻服务机构64家,共解答企业政策咨询1300余条、转交企业诉求225余条,完成项目对接230余个,服务辖区内企业近9500次。

  服务中心线上平台投入运行后,注册和使用企业用户达1043家,建立了汇集国家、省、市、区各级政策的企业政策库,定期收集、分析各级政府扶持政策,通过短信和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截至目前共推送1911次。

  目前,蜀山区已经形成以涉企问题流转为抓手,线上线下、市区两级联动互通的标准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中小企业发展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

  在疫情期间,该中心开展“抗疫暖企 政策赋能”进企入园服务活动,通过走访安徽易特流焊割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华驰塑业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企业,宣传“防疫暖企”政策,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所面临的困难,恢复生产,为增产增收创造条件。积极为企业融资贷款建立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止目前,帮助万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近十家企业牵线搭桥,协助企业获得补助资金7万元,帮助企业融资400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轻装上阵激发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