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怀远县:“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松绑”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12:0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怀远县牢固树立“工业强县”战略,围绕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资源再生及秸秆综合利用四大主导产业精准发力,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培植骨干企业,落实降本减负工作。目前,全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58家,占全市26.4%,战略型新兴产业53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

  “为企业降本减负是怀远县一直以来开展的工作,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问题更加突出,我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出台降本减负相关政策和应对疫情惠企减负政策,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和帮扶企业复工达产。”10月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潘明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怀远县建立健全减负工作机制,加强统筹高位推进,结合该县实际出台《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稳定发展措施的通知》等文件。2020年以来,落实减税降费及复工复产优惠政策59501户次,涉及金额21253万元。帮助企业招聘员工4056人,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建立“返乡农民工就业需求清单、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清单、用工奖励补贴政策清单”三个清单,搭建“求职者和企业招聘平台、乡镇、村(居)和企业对接平台、人力资源公司和企业对接平台”三个平台,分类施策,有序引导,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者等重点人群就业需求。在高校毕业生方面,招募就业见习基地4个,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20个,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征集就业见习岗位40个。在贫困劳动者方面,开展“就业直通车”“点对点”帮扶,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25人;指导各乡镇新开发公益岗位1665个,对1665名贫困劳动者进行兜底安置;指导县内7家扶贫车间省内首批复工复产,吸纳工人141名。在退捕渔民方面,举办退捕渔民再启航系列招聘会8场,现场达成求职意向25人。

  今年2月份以来,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困难,怀远县全力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免减缓延降”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纾解企业资金困难,为自主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资金活水”,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共减免企业社保费7800.33万元、返还失业保险315.26万元、发放稳定就业补贴352.7万元、兑现扶贫车间居家就业补贴、新增就业补助等20.09万元、发放贷款2100万元。

  “怀远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一系列特殊化扶持政策,比如为鼓励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在用气方面,使用液态液化气的企业,给予建站补助50%,一吨补助0.5元;使用管道天然气,给予管网补助15万,每立方米补助0.1元。为鼓励农产品企业入规,对‘项目入规’企业共补助225万,同时新增税收全额返还;对‘小升规’企业奖励80%。还有鼓励品牌电商建设、企业重组等方面出台了一些奖补办法,扶持企业发展。”潘明生说道。

  2019年制定并印发《怀远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清欠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日常推进,并定期组织召开清欠工作专题会议,形成县级调度机制,确保无新增账款。据了解,2019年度该县涉及的清欠账款已全部在去年底清理完毕。今年无新增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

  下一步,怀远将牢固“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围绕主导产业,立足自身交通便利和农业资源,发展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计划“十四五”期间能够突破两个“一千亿”,一是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二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结合资源再生及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

  “抓好现代民营企业建设,在既有的企业制度基础上,构建、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经营的主题和发展的主体,进一步规范企业同时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再推出三个上市公司。”潘明生介绍,“进一步加快整合四大主导产业,构建可延伸的产业链体系,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同时将继续做好企业降本减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