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宁国市政策给力 托举专精特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5 08:0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4月下旬,位于宁国经开区的金鑫电机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众多零部件经过井然有序的生产线,被组装成车用发电机。作为一家从乡镇集体企业改制而来的民营企业,金鑫电机是奇瑞、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比亚迪、吉利、北汽等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年产各种型号发电机超120万台,规模稳居国内同类企业前列,凭借“专注市场、深耕细作”成为省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宁国市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形成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引领、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为骨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为主力、成长型规模企业为后备的专精特新发展梯队体系。2021年,宁国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占规上企业总数的15.5%,产值132.6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4.6%。

  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要政策的培育和托举。近年来,宁国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充分发挥财税资金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引导作用,“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1.5亿元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程。引导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企业创新平台,目前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省级研发平台67个,先后引进5位院士、6个博士科研团队入驻。挖掘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产权、引领行业标杆的品牌集群,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累计达192项。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要用好资本力量。对于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运行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宁国市经信局积极引导其进军区域性股权市场。2021年,该市4家专精特新企业登陆省股交托管中心“专精特新板”。同时,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参与资本市场运作,截至目前,已有1家专精特新企业在主板上市,4家在新三板挂牌,8家在科创板挂牌。“我们将继续通过政策引导、创新支撑、市场开拓、赋能培训、融资服务等多种举措,实施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宁国市经信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