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阜南县: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8:3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安徽阜南县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多措并举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在企业服务上倾注更多精力、在要素保障上提供更多支持,不断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队伍。累计为“专精特新”企业争取上级资金2000万元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长足发展,打造了一批创新能力强、产品特色突出、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优势地位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目前,阜阳市经信局公布关于拟认定2022年度阜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阜南县安徽舒马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批,至此阜南县已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  

  整体来看,阜南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出坚守专业、追求精品、突出特色、强化创新等特点,它们多专注于产业链的某个环节、某个领域,核心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企业自身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位于安徽省阜南县经开区安徽伟晔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6 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哥林柱、镀铬棒、活塞杆超镜面滚筒等金属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拥有大型车床、抛光、钻床、铣床等先进研发生产设备,用专注铸就专业。其中格林柱、镀铬棒、活塞杆超镜面滚筒等产品远销长三角、珠三角一带及东南亚和欧美各国,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企业拥有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16项,成立阜阳市精矫哥林柱制备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开发机构。

  阜阳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密度纤维板、人造板制造销售的公司,该公司利用当地及周边的林业三剩物及次小薪材再利用,生产出达到国家质量标准要求的人造板成品。年利用林业三剩物及次小薪材40万吨,年产人造板成品约20万立方,年节约标煤5.3万吨,节约资金5000万元,减排二氧化碳12.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150吨。综合利用林业三剩物及次小薪材变废为宝。

  阜阳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废弃下脚料经热能中心燃烧后,产生的热量使导热油升温,热油的热量作为热介质产生蒸汽供应生产。同时热油本身也作为热介质为热压工段加热后返回热能中心循环使用。该公司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站和生产冷却水系统,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送到生产线循环使用,或作为绿化用水、木片水洗用水。生产设备的冷却用水全部做到了循环使用,水资源的总体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

  阜南县培育专精特新的亮眼表现并非偶然,既是产业厚积薄发的体现,也是厚植沃土所结出的硕果,比如融资方面,聚焦解决当前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带来的资金紧张问题,重点面向银行、专业投融资等机构,动员其创新金融服务项目和产品,重点提供专精特新贷、科创贷、“亩均英雄贷”等投融资服务,阜南县始终坚持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扮演“店小二”“娘家人”“引路人”“推车手”等角色。

  今年以来,阜南县准确把握大变局,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县,抢抓主导产业优势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家的关键作用。在扶持链主企业、冠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用心呵护接踵而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专精特新”荣誉获批不仅是企业自身努力结出的“果”,也是政府扶持培育成长的“因”,优良的企业发展生态是催生专精特新企业的关键,阜南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中小企业环境,干货满满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在其成长过程引导其遵循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路径,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