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淮北:梯度培育赋能专精特新发展

信息来源:淮北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10:1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以来,我市遵循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全市重点“专精特新”50强企业库,共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津奥铝业等4家企业获批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力幕新材料等5家企业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爱纽牧铝业等4家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1-10月,全市11家“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共60.64亿元,同比增长22.22%,利润总额6.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8.01%。
  一是兑现政策支持。落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支持2022年首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项目19个,兑现奖补资金470万元。争取2022年省民营经济政策资金416万元、国家专精特新奖补资金202.5万元。
  二是加强金融对接。开展“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宣传推介“科创E贷”、“专精特新”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全面深化银企合作对接,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优质中小企业“白名单”推送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白名单”企业。4月,在全市范围内摸排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中小企业28家,共计4.4亿元的贷款需求推送给金融机构。截至10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37.48亿元,较年初增加116.26亿元,增长22.31%。落实国家及省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相关政策,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442.84万元。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后备摸排工作,推荐龙波电气等6家“小巨人”企业在省级上市挂牌后备资源重点库入库。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民营经济宣传活动,重点加大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宣传力度。联合市传媒中心走进华润金蟾等3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通过媒体宣传专精特新企业典型做法。
  四是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开办首期淮北市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邀请我市“五群十链”产业资深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全市工业企业中骨干企业家、新生代企业家和成长型企业家100余人参加培训,帮助企业家拓思维、增定力、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