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马鞍山:释放技术改造“政策红利”

信息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5 08:2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月7日,市经信局召开以“三化”促技改、实现“开门红”政策宣讲会,全市9家载体共计78家企业参加活动。安徽赛诺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家钱进围绕《2023年数字化转型项目申报指南》,仔细讲解了各类项目申报重点领域,并从申报主体、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等方面帮助企业梳理项目申报全流程。

  今年以来,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深入落实制造业三年倍增攻坚年各项部署,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计划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40个,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7%,推动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出台“推动新一轮高水平技改制造”技改政策,在原有技改政策基础上,降低了奖补门槛——设备总投入由300万元以上降低至100万元,提高了奖补比例——从最高8%提高至最高10%,抬升了补贴上限——单个项目补贴上限由200万元增至500万元。市经信局投资与规划科科长黄远凯介绍,出台该政策,旨在鼓励企业持续加大技改投入,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帮助企业摆脱资源供给不足、产能扩大受限等问题,让传统企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为扩大技改政策知晓度,充分利用座谈会、培训会等活动,以及网络、媒体等渠道,进一步提高政策宣传精准度。当天的活动现场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宣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对技改政策内容有了全面了解,对如何申报财政资金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接下来将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积极开展技术改造,依法合规申报政策资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远凯表示,已提前开展最新市级“推动新一轮高水平技改制造”技改政策申报,拟奖补技改24个项目3700余万元,并将于近期兑现。同时,发挥政策引导撬动作用,鼓励支持促进企业加大技改投入。

  “真金白银”给了企业巨大的发展信心。据了解,今年将树立“大技改理念”,以技改为龙头,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化改造、专精特新等业务及相关政策协同推进,努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多方共赢。同时,全市将围绕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的目标,摸排、梳理未实施技改项目企业名单,分载体、有步骤地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并备案入库。初步摸排,2月拟纳统报量项目数324个(超出去年同期67个),其中2022年结转285个,拟新入库39个。此外,将对月度上报各载体前20强技改投资项目,每月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逐一会商,压实责任,同时每月进行通报。

  市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何韬介绍,将落实市领导包保载体制造业三年倍增工作机制以及局班子成员联系包保各载体制度,每月赴各载体现场督查项目,指导载体、企业抓好技改工作。同时,开展“送政策上门”“技改座谈会”等活动,提高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相关政策,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下一步,将以问题为导向,将目标任务细化到每个人、每个项目,每月提前测算技改投资任务量,争取实现新年“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