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合肥:新站高新区建优质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库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6 09:0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从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在《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基础上,该区配套制定《新站高新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分层指导、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鼓励企业加大科创研发、扩大有效投资,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方案》自今年3月9日施行,有效期3年。

  《方案》表明,新站高新区将按照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库。力争到2025年,该区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累计入库企业不少于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200家,国家高企总数突破500家,引领全区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案》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帮助企业加快成果转化。鼓励入库企业申报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通过中介机构辅导的“绩优层”及以上入库企业,按实际发生的辅导费用给予每家企业不超过5万元的区级费用补贴;对当年首次认定通过的高企,给予每家35万元奖励。加快推进区属国有公司会同社会资本设立“种子基金”,鼓励“绩优层”及以上入库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入股”方式获得基金股权投资,促进企业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建立入库企业名单共享机制,向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推送企业名单,鼓励银行结合企业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制“专精特新贷”“小巨人贷”等金融产品,鼓励区属担保公司对入库企业给予担保服务,对区级担保公司给予担保的入库企业,择优给予担保费50%的补贴。

  新站高新区将对入库企业租赁区属国有载体,且当年区级财力贡献在150元/平方米及以上的,择优给予第二年租金减免。鼓励区内企业提供线索、协助引入合肥市以外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该区还将开展“新站链盟”行动,充分运用省市工业互联网资源,搭建线上供需平台。按“先报备、后奖励”的原则,鼓励大型企业采购入库企业产品,并在当年实现入库企业新增产值(或营收)不少于2000万元的,每新增1家企业给予大型企业10万元一次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