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杨善林: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07:5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工业互联网正在重新定义制造业的未来。”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我国要走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以云端服务、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智能制造发展特色之路。”杨善林代表建议,要充分发挥我国在制造领域的优势,选择重点特色行业,结合典型应用场景,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标准体系和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体系、制造模式创新体系、商业模式创新体系等方面发力,尽快形成面向工业互联网的产业体系。

  “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不仅需要单项技术或装备的突破与应用,更需要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与技术标准体系。”杨善林代表建议,聚焦工业互联网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特点,系统梳理相关标准制定情况,进一步明确缺失和亟需制定标准,提出标准制定路线图,重点推进网络、数据、平台和安全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工业互联网引发产业价值链、产品系统构造、生产方式、制造资源组织方式、服务模式的重大变革,对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出重要挑战。他建议,围绕标识解析体系、云端服务体系、边缘计算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等关键核心技术,根据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的不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系统发展策略,在重点前沿领域长期支持,全面增强工业互联网的原始创新能力。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用户需求与制造全流程的无缝对接,从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制造模式转变,必将推动整个制造价值链升级。杨善林代表提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重点领域的制造模式创新,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新兴业态,布局产业链高端,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