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乔跃山:显示产业将成为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08:2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6月17日—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合肥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出席大会并作主旨发言。

  乔跃山表示,作为数字时代的信息显示载体和人机交互窗口,显示产业已成为升级信息消费、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基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另一方面也催生全球远程会议、远程教育、居家娱乐需求全面提升,为显示产业带来更多需求与挑战,产业整体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面积进一步增长,Mini LED背光、屏下摄像、折叠屏等创新产品加速走向市场,车载显示、医疗显示、商用显示等显示应用领域持续扩展。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的双重驱动下,显示产业正给世界带来更加多彩的未来。

  经过长期的艰苦发展,特别是近十余年的砥砺前行,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从全面落后到超越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十三五”期间,我国面板产线建设投资近8000亿元,共建成TFT-LCD面板产线17条,AMOLED面板产线12条,截至2020年底总产能较2015年底增长149%。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产业全年营收达到446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2.1%,以TFT-LCD为主的面板出货面积达1.32亿平方米,持续位居世界首位。全行业技术水平创新水平稳步提升,超高清、大尺寸面板制造工艺水平显著增强,柔性AMOLED面板实现大规模量产出货,Micro LED显示、印刷显示、微显示、全息显示等前沿领域与国际同步布局。材料和装备产业发展进步明显,液晶、偏光片、光刻胶等材料及切割、修补、邦定等设备批量进入产线。

  乔跃山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开端,也是内外部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显示产业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将成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化进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依托。

  就进一步推动我国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乔跃山强调,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增强产业系统性、协调性。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引导与协调作用,加快出台“十四五”新型显示产业规划政策,细化新时期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目标,注重资源要素集聚整合,上下游协同布局,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

  二是注重创新驱动,培育产业引领性、战略性。聚焦AMOLED、Micro-LED、印刷显示、微显示、全息显示等新兴显示技术,开展基础及共性研究。鼓励企业加快核心技术及量产工艺突破,开展产业链协同,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完善技术创新体系。

  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筑产业安全性、均衡性。加快产业链建设,强化上下游联动,加大显示产业关键材料和核心设备攻关力度,提高关键材料、设备的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以“材料+设备+器件+终端+应用”为构架建设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业生态。

  四是深化国际交流,坚持产业的开放性、共享性。持续推进国际合作机制,鼓励上游领先企业在国内建设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加强相关国家和地区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全球产业链协作共同推动显示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