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颜星:完善政策体系、提供精准服务 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08:3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部门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今年以来,在延续之前的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紧紧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不断增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提升服务能力,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除了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正在面临的现实问题,工信部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方面也开展了不少工作,目前正通过梯度培育、强化创新、精准服务来引导广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到目前为止,已经培育了18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了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万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3万家。“十四五”期间,将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形成“百十万千”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全面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制造业补短板、锻长板中发挥积极作用。要通过“双创”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围绕短板弱项提升创新能力方面,一是提升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二是聚焦提升产业链协同性,实施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深化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三是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通过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培育一批技术实力雄厚、服务能力优秀的数字化服务商,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创新升级。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和权益保护两大痛点,针对信用建设不够、直接融资不够等问题,工信部表示,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实施期限,推动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金融科技赋能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对有挂牌上市意向的“小巨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和挂牌上市对接。

  针对歧视性问题突出、欠款突出等权益保护问题,通过开通中小企业权益保护热线、线上权益保护平台加大清欠力度,大力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围绕企业个性化需求,推动服务精准对接。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推动设置专属服务区,提供“点对点”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匹配度。围绕服务能力提升,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网络,不断地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健全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一时期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聚焦“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一个目标,着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政策支撑体系。抓好已有政策的落实和政策的储备工作。全面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政策落实方面,力求提升中小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力求应享尽享。在政策储备方面,要在精准度、有效性、可及性方面下功夫,围绕《中小企业促进法》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二是完善发展环境。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保障中小企业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享受优惠政策、接受行政监管等方面获得平等的待遇;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督察;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通过这些手段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三是建立高效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特别是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加大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推动服务方式变革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个性化、高质量服务,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提高融资可得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促进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同时,要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扩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五是加强权益保护。深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建立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长效机制。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中小企业维权援助服务,提高中小企业维权意识和能力。

  六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中小企业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加快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努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在制造业细分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开展一系列推动活动,比如“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引导社会资本与科技成果转化有机结合。另外,推动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通过工业设计、数字化赋能,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