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韩小乔:“亩均论英雄” 发展“撑杆跳”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07: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走进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合肥雪祺电气有限公司车间,年产能100万台的三条大冰箱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行。2016年,在政府协调下,雪祺电气收购附近一家效益较低企业的100亩土地,年主营业务营收从2012年的2000多万元提高到现在的15亿元,年上缴税收近3000万元。

  落此一子,满盘皆活。通过“腾笼换鸟”,同样的地块,税收贡献上涨几十倍。合肥经开区自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亩均绩效评价以来,亩均产值、税收年均增长20%,目前该区A类企业亩均税收达30万元以上,盘活用地5000余亩,成功嫁接大众安徽、蔚来汽车、海尔创新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生金。

  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解决资源错配、劣配、低效配等问题。区域发展资源中,土地是重要资源,但往往一边是低效产业用地大量存在,另一边是招商引资或增资扩产项目面临无地可用的窘境。好马配好鞍,好地配优企,把有限资源和空间集中到优质项目上,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亟须建立一套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10月31日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通过的报告明确指出,“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11月1日省经信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安徽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11月11日召开的全省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发活力,列出企业效益的“体检单”。“节约土地1亩以上的,政府给予企业每亩5万元最高100万元的奖励。资源、资金、政策都向A类企业倾斜,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快马加鞭呢?”合肥海天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江洪说,他正在对今年3月收购的园区改造升级,明年元旦后将投产无人机雷达项目。对企业来说,“亩均论英雄”是评价、也是“体检”,是压力、更是动力。通过统一“体检”,“大锅饭”“大呼隆”无法隐身,企业含金量一目了然,也让领跑者更有获得感、后来者跃跃欲试,形成整个行业谋求发展动能转换的局面。企业发展动力在创新,亩均效益评价的目的在于促进创新。把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到评价体系设计的全过程,才能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绿色发展寻找新路径,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的有机结合。

  因地制宜,开出分类施策的“处方单”。由于南北差异和产业发展不均衡现状,不同企业有不同情况,有的需要帮扶支持,有的需要调控整治,有的需要收储转型,什么样的“笼”得腾、该换什么样的“鸟”,要用亩均效益为核心的数字指标来说话。若评价体系缺乏科学性、针对性,就难以按“病因”分类、提供差别化管理服务。“去年我们对企业ABC分类标准进行微调,比如把租赁企业的税收纳入占地企业税收中,提高了AB类企业的评分标准。”合肥经开区“创转升”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吴杰说,通过把综合评价结果与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机制挂钩,企业直接感受到政策的引导作用和倒逼压力。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政策,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集中处置力度……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随着亩均考核这张经济质量的“处方单”更加全面精准,必将形成强有力的绩效杠杆,种出一片片经济“高产田”,汇聚强劲发展新动能。

  提升服务,亮出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以前是规模为王,现在是单位产出为王,但淡化“速度情结”、强化“质量关切”并非易事。不少企业表示,面对资源要素趋紧、生态环境制约双重“夹击”,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困难重重。“发展等不得,优质项目必须得到及时有效的要素供给”。绩效为策,更要提升服务。围绕头部企业,构建企业配套、产业支撑的优质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提供持久、可靠、贴心的支持保障。2020年疫后复工复产期间,合肥积极探索“共享员工”用工新模式,为海尔、联宝、联合利华等大型企业做好用工服务,有效缓解招工难、用工荒问题。当好企业“贴心人”,用好亩均“指挥棒”,确保土地“拉满弓”,以鲜明的“组合拳”效应实现经济发展“撑杆跳”。

  走出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脑海中还浮现着0.5秒就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场景。这家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1015亿元、亩均税收53万元的企业,正是安徽“亩均论英雄”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一个样板。在这场关乎未来的考试中,只有坚持改革创新与依法依规、统筹兼顾与区域特色、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动能转换与降本减负、先行先试与规范引导相结合,紧紧牵住亩均效益这个“牛鼻子”,才能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