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杜应流: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信息来源: 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09:0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指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主要表现在“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定位高。高端装备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发达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从国际上看,国与国之间竞争某种意义说是高端装备之间的竞争。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长期 保持技术优势和高市场占有率,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开始了高端装备迭代升级的布局。从国内看,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端装备发展创造新机遇。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技术迭代升级、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等新趋势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等地区均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置于新一轮产业规划重要位置。从省内看,高端装备发展正处于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国家战略、科教资源等 优势为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铜墙铁壁+芯屏器合+大智移云+集中生智”四大动能接续迸发,为上游配套高端装备提供了巨大市场需求,同时也对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之,发展高端装备产业非常迫切,十分必要。如何加快发展高端装备产业?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瞄准高端装备发展方向。根据我省实际,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方向是:工业机器人及增材制造、现代工程机械、智能成套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医疗装备。企业要瞄准这七个方面发展高端装备,才能符合市场需要,才能促进制造强省建设。

  二是要解放思想。谈起高端装备,人们一般认为都“高大上”,认为那是国家大型企业、央企能做的事,我这个企业规模小、能力不足,做不了。其实不然,地处淮南的安徽唐兴机械装备 有限公司,企业规模并不大,但能做出非开挖装备顶管机,最大的直径达5米,单台售价400万元。安徽应流集团的前身是霍山县一个铸造厂,现在能做航空、核能领域的高端部件,这些都是有力的论证。机械企业要发展高端装备,首先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思想不解放,畏首畏尾,怕这怕那,就什么也办不成。

  三是要掌控关键技术。高端装备之所以“高”,主要是高在技术上。企业要制造高端装备,就要掌握先进技术,攻克技术难关。要增强企业研发力量,增加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企业自己做不到的,可以联合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我省一些制造高端装备成功的企业都是这样做的。

  当前,加快我省高端装备发展的时机很好。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厅高度重视,在多个会议部署和强调高端装备发展工作;省里和市里成立专理、专司这项工作;强调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省里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协会,促进这项工作;推进“双招双引”,引进项目和技术,增强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和能力。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强省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