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潘峰:“云平台”不仅要重建设更要重服务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08:3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笔者近日调研发现,合肥有一家叫助力科技的公司,专注于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所服务的企业已不止一家成为工信部的试点示范。这家公司成功的原因,笔者认为一个关键的要素是,将云平台企业与制造企业之间的黏合服务做到了最优。该公司借助于某大型云平台之上的工业软件,创造性地为制造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解决方案(并获得专利),在帮助制造企业和云平台企业都取得客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自身的价值,并成为云平台企业和制造企业不可或缺的第三方企业。

  平台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关键。今天只要提及工业互联网,大家就纷纷着眼于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技术型、行业型、区域型,更有“双跨型”等,不一而足。但当前有一个现象应该引起业内足够的重视,即云平台重建设而轻服务,企业想当然地以为,云平台建好了,用户自己就上云来了,守株待兔。其后果就是,只有云平台的形象工程,没有实际的经济效益。目前共享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真正能赚钱的不多,经济效益堪忧,可持续性黯淡。

  怎样改变这样的窘境?高度重视平台服务是关键。我们不妨把工业互联网的大平台比作是航空母舰,要让航空母舰发挥好作战能力,其上的舰载机就非常关键。而助力公司如同这些舰载机一样,是去帮助用户具体做数字化改造的服务公司。总体来说,一个缺乏舰载机的航空母舰,实际上还不能称为航空母舰,只能称之为一艘大船。同样,一个缺乏密接数字化具体服务的云平台,也不是完整意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只是一个软件仓库而已。

  那么,“平台+服务”,这条路该怎么走?有两条路径。其一,平台企业兼做企业服务,从平台建设到企业具体服务,一竿子插到底,做集成化服务。比如,工信部的试点示范企业合肥容知日新公司就是这么做的,它们建设了容知云,帮助企业的大型设备装传感器,帮助传输数据、分析数据,最终提供决策,实行的是一条龙服务。它们的企业云服务做得很完整,用户很信赖,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公司去年已成功上市。

  其二,平台的资源供给与借助平台开展实际数字化服务解耦,分开来做。这就要求平台公司注重体系化和生态化建设,找到一批像助力公司一样的做平台延伸化服务的公司。正是这些延伸化服务公司决定了平台实际价值的最终形成。助力公司做了一个比喻,云平台就是提供“建材”的,而自己就是运用这些“建材”的“装潢队”,具体靠自己的“手艺”和“贴心服务”吃饭,比喻得很形象。

  虽说“平台+服务”有两条路径可走。但是,像容知日新公司这样做集成化服务的路径更多地适用于技术级平台。受公司人员的限制,其规模扩张速度有限,更多的走的是一条“专精特新”的路子。而要实现大型云平台的广渗透性、高价值性,还要在专业平台服务公司的融合上做文章。

  那么,这篇文章该怎么做?将云平台的供给侧、需求侧,以及云平台的中间服务侧看作为命运共同体,营造平台生态,改善平台生态,此路是也。

  安徽近期创办的“皖企登云你我他”沙龙活动就是为了打造这样一个生态,所做的一次具体实践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皖企登云你我他”中的“你我他”,分别代表云平台的供给侧企业、云平台的需求侧企业和云平台的中间服务侧企业。“你我他”放在一起,寓意只有这三方角色充分融合,才能更好地促成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应用。沙龙目前已举办3期,网络关注量达到了62万人次,说明企业对数字化是十分渴求的,只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困在了不知上哪朵云平台、不知道怎么上云、更不知道云资源怎样与具体业务结合以实现真正价值。这其中,中间侧企业非常关键。

  安徽在鼓励中小企业纷纷上云的“皖企登云”工程中,特意策划了“伴云计划”,就是要集聚一批中间侧服务公司,去“陪伴”具体的制造业企业登云、用云,创造出更好的数字化价值。可以说,中间服务侧企业大有可为。(作者系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