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朱一明: 集成电路产业 全球化发展“润物细无声”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2-11-21 08:3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1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一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势不可当的全球化趋势正在驱动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前行,全球化发展“润物细无声”。

  朱一明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全球化发展历程。20世纪60年代,集成电路产业总体销售规模较小,数额尚不及5亿美元。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参与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国家和地区数量不断增加,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也持续增长。

  朱一明表示,得益于全球化分工,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迅速发展,势不可当的全球化趋势正在驱动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前行。也正是得益于全球化趋势,集成电路产业在供应链、产业规模和创新性方面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发展。“总体而言,集成电路产业的全球化发展是‘润物细无声’的。从美国到东南亚,集成电路产业逐步形成良好的全球化基础。”他说。

  朱一明表示,集成电路产业的全球化发展趋势正推动芯片价格不断下降,也降低了数字化产品的价格,进一步加快了人们生活的数字化进程。

  “集成电路的存在虽然不易被用户察觉,但在赋能各种产品的过程中,集成电路却扮演着重要角色。”朱一明表示,比如手机、服务器、工业机床、医疗用品,甚至是未来的AI产品等均需要采用大量芯片。

  不过,朱一明也指出,如今集成电路在工艺方面正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在物理、化学等方面的探索都达到了现阶段的极限。以7纳米工艺节点为例,该工艺节点需要在每平方毫米上容纳1亿个晶体管,这就相当于在指甲盖上造一个大规模的城市。

  朱一明认为,如此巨大的技术挑战无疑需要业界携手合作,因此集成电路产业全球化趋势势不可当。

  他强调:“产业界同仁要怀有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合作才能共赢’。任何一个单独的国家和地区都不足以支撑起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当前,产业企业应该齐心协力,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持续推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只有这样,产业才能通过合作持续创新,通过竞争促进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