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孟樸: 5G与AI加速智联万物时代到来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10:0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于11月16日—1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17日下午举办的2022(第五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以“开放发展 合作共赢——智能时代‘芯’赋能”为主题,探讨了集成电路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会上,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我们处在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高通通过打造“统一的技术路线图”,助力人与万物智能互联。

  5G与AI扩展至各类智能终端

  智相联,万物生。当前,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时代已经悄然拉开帷幕,千行百业的发展和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先进技术的需求日益旺盛。《“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协同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

  作为数字经济的根本要素之一,5G将在千行百业发挥积极推动作用。5G正在推动新一轮数字化转型浪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的增长动力。孟樸表示,在5G和其他先进技术的推动下,人们正在迈向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5G正在助力实现“最后一公里”连接。

  当前,AI在边缘侧实现规模化;云服务正惠及几乎万物。基于此,孟樸认为,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正持续提升,移动办公趋势不断增强,汽车正在成为车轮上的联网计算机,更加灵活和敏捷的未来工厂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处在智能网联边缘,实时的云连接、高效的异构计算以及可扩展的分布式智能,开启了以万物互联为核心的边缘计算时代。孟樸表示,海量终端产生的数据,正在助推云服务的增长,云端与终端的融合,将赋能全新的移动体验并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智能手机、汽车和更广泛的物联网领域助力打造全新用例和体验。

  当前,万物互联需要不同行业中各种终端产品借助5G技术支持的海量连接应用,才能更有效地实现物与物之间的智能互联。“关键行业趋势正推动对领先技术的需求。”孟樸介绍说,处在关键行业趋势的交汇点上,高通凭借在无线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和终端侧AI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领先技术,打造了“统一的技术路线图”,将AI、影像、图形、处理和连接等先进技术,扩展至几乎所有类型的终端,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网联汽车,从消费级物联网到工业级物联网以及边缘网联终端。

  通过在移动通信产业链上的深厚经验,高通以海量移动终端产品为基础,与产业界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在各行各业快速推进,实现世界万物智能相联。

  从手机到XR,骁龙移动平台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作为骁龙平台的基石,高通的基础科技让骁龙平台成为了顶级体验和领先性能的代名词。孟樸表示,骁龙移动平台汇集高通众多前沿技术于一身,从连接、智能、安全、影像、游戏和音频六大方面,全方位提升用户的移动体验。

  孟樸以无线连接为例介绍道,高通提供行业领先的连接技术组合,包括5G、Wi-Fi和蓝牙等。目前,高通已经推出了五代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携手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将系统级解决方案的优势和最前沿的5G技术带给全球市场,推动5G向更多终端类型和应用场景的普及。

  今年2月,高通推出了骁龙X70。这是全球首个集成5G AI处理器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

  在刚刚举办的2022骁龙峰会上,全新发布的第二代骁龙8便采用了集成高通5G AI处理器的骁龙X70,同时该平台也是首个支持5G+5G/4G双卡双通的骁龙移动平台。在近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骁龙X70凭借多项领先特性,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智能手机是让消费者率先体验到移动创新的重要载体,而骁龙对于创新的追求从未止步。通过一代又一代的骁龙移动平台,我们与众多手机厂商展开合作,携手将顶级体验和领先性能带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孟樸说。

  除智能手机之外,高通还非常看好扩展现实(XR)的前景。在孟樸看来,XR终端将成为迈向元宇宙的主要入口。他表示,高通在该领域已深耕十余年。迄今为止,高通推出的骁龙XR平台已赋能超过60款全球领先的XR终端。近几个月,多家终端设备领先企业推出了搭载骁龙XR平台的全新XR产品。据悉,该平台专为满足空间互联网需求而设计,融合了领先的连接和AI性能以及丰富的空间音频、图形处理和影像功能,助力打造真正沉浸式的体验。

  骁龙正在成为通往元宇宙的钥匙。孟樸进一步表示,高通不仅打造了多款AR与VR参考设计,在生态系统建设方面,高通还面向全球开发者提供了完整友好的开发平台;在软件支持方面,高通AI软件栈更是为终端厂商和开发者提供了全面、统一的AI解决方案,支持开发丰富产品。高通还设立了1亿美元骁龙元宇宙基金,用于投资XR开发者和企业。

  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创新产业生态

  近年来,全球汽车行业朝着智能化与网联化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新形势下,中国也加速产业布局,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中国方案与实践路径。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的渗透率达到23.5%,今年上半年更是提升到了30%,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加速驶向未来。

  在汽车成为“车轮上的联网计算机”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这也为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加强协作、携手同行提供了良好契机,通过开放合作共同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

  “骁龙数字底盘的推出,就是我们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共筑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的例证。”孟樸介绍,“骁龙数字底盘”是高通对其推出的众多汽车平台和解决方案的统称,涵盖连接、座舱、自动驾驶、车对云四大领域。目前,高通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几乎所有领先汽车制造商展开了合作。据悉,全球已有超过2.5亿辆汽车采用了高通的汽车无线连接解决方案。

  高通持续赋能中国合作伙伴。孟樸表示,当前,高通正携手中国合作伙伴,通过创新技术打造更加个性化、更智能、更安全的车内体验,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转型,迈向智能出行的未来。

  据了解,依托Snapdragon Ride平台,高通正在推动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今年8月,魏牌摩卡城市NOH激光雷达版亮相,成为中国首款搭载Snapdragon Ride平台的车型,这款车还采用了骁龙数字底盘中的汽车智联平台和座舱平台。

  5G的蓬勃发展也让高通与众多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愈发紧密。根据预测,到2035年,5G将创造13.1万亿美元全球经济产出,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5G用户群体,在5G应用上有巨大市场潜力。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高通持续推动创新拓展至各行业,不断与中国合作伙伴发展5G应用,帮助加速中国数字化转型。孟樸以物联网行业为例表示,5G为物联网生态系统带来了全新价值。凭借广泛的产品组合,高通支持中国企业出海,为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提供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助力全球物联网生态蓬勃发展。

  孟樸介绍,今年,高通携手70家合作伙伴,连续第三年发布了物联网应用案例集——物联网创新应用蓝宝书。今年的案例集汇聚了覆盖10大行业的82款产品应用和58个案例故事,全面展现了全球物联网生态的创新与合作。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高通携手多家中国合作伙伴,基于先进5G解决方案打造了5G智慧工厂。此外,高通联合中兴通讯完成了应用于智能电网的端到端5G时间敏感网络的验证;高通还携手瑞欧威尔等合作伙伴,以XR助力制造升级,打造工业元宇宙。

  “合作共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孟樸表示,高通将继续携手中国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创新生态,以先进技术助力智能网联终端的扩展和普及,赋能移动生态系统创新,推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加速实现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