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举行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形势暨部分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7 阅读次数:


7月20日上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举行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形势暨部分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韦人主持会议,厅综合法规处、经济运行局、中小企业局、装备工业处、汽车工业处、电子信息处、工业互联网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内外20余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发布了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行业发展亮点,通报了全省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通报了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在经历阶段性下滑后,迅速反弹恢复,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工业增速迅速回升,全省工业累计增速达到2%,较一季度回升7.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中部第1、长三角第1。行业发展逐步转暖,全省40个工业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较一季度增加10个;有33个行业较一季度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制造业上半年同比增长2.6%,是全省工业快速回升的主要动力。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受疫情因素影响,电子信息工业上半年迎来“线上经济”新机遇,同比增长17.4%,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六成以上;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披露,2019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总量排名跃居全国第11位。支撑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降幅收窄至0.7%,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工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长11.5%、14.5%,连续4个月提升;6月份,全省制造业PMI为52.5%,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二是介绍了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行业发展情况。6月份,全省装备工业回升明显,8个重点小行业均呈现增长态势。上半年,装备工业同比降幅逐月收窄,从经信系统调度的重点企业运行情况来看,1-6月份装备工业产值实现转正。1-6月份,全省汽车生产43.4万辆,同比增长8.4%(全国同比下降16.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当月增长22.5%);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25万辆、3.18万辆。从营业收入看,虽然1-5月份累计收入同比下降,但降幅逐月收窄,预计1-6月份累计收入可实现由负转正。上半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增长16.6%,增速快于全省工业平均14.6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增长15.3%,总量居全国同行业第10、中部第2位,全国排名较上年同期提升1位,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工业和全国同行业20.6和14.4个百分点,居全国同行业第5、中部第1位。

三是发布了2019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结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19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结果的通报》。合肥市、芜湖市、滁州市、阜阳市、宿州市、六安市6市位居2019年度发展民营经济考核得分前6位;2019年度发展民营经济考核得分为位居前列的县(市、区)共分为4大类,全省共计36个市(县、区)入选。

四是通报了2019年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试评估安徽省试评结果。7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9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试评结果》,在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所辖区中,合肥排名第七。总体来看,合肥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综合得分为0.595分,高于全国平均分0.078分,排名全国第7位。发展环境评价体系包括竞争环境、要素环境、创新环境、政策环境等四个维度。其中,在竞争环境排名中,合肥得分0.781分,高于全国平均分0.165分,仅次于杭州、南京、广州和上海,位列全国第五位。

五是通报了我省推进5G建设有关情况。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3月底,《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和《安徽省5G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分别以省政府文件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为做好5G规划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按照省领导有关工作指示,认真履行省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联系协调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和各有关单位,合力推动我省5G快速发展。截至6月底,全省已建成5G基站13121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6个设区市均已开通5G商用网络;推动建设全省首批十大类100个5G场景应用,其中已建成42个,在建38个,筹建20个。

会上,工业互联网处、中小企业局、装备工业处等处室局先后就5G场景应用、民营经济、三首产品研发和应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