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网络发言人

牛弩韬厅长出席省政府“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0-11-26 15:1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11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活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副厅长吴韦人、总工程师徐文章出席会议。厅综合法规处、政策研究室、规划处、中小企业局、产业信息化发展处、工业互联网处等处室局负责同志和省内外近30家主流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
  会上,牛弩韬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经信系统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战略定位,狠抓技术改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安徽精品、工业设计、民营经济、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等一批特色品牌工作,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
  牛弩韬强调,“十三五”期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通过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体系、“智能引领”的先进制造体系、“创新融合”的平台支撑体系、“协同融通”的企业梯队体系、“三位一体”的政策引导体系和“三位一体”的政策引导体系等“六大体系”,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2019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民营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9、中部第1位。
  牛弩韬表示,“十四五”期间,安徽仍处于工业化加速推进的重要历史时期,全省经信系统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高举制造强省大旗,坚持“制造为基、企业为本、创新驱动、品质引领、数字赋能、融合共进”,统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中部领先、长三角领先,构建形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结束后,牛弩韬还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制造业占比稳定的重要性、“十四五”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如何发挥“企业娘家”作用以及数字经济等方面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吴韦人和徐文章分别就民营经济、保市场稳增长等方面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十三五”期间安徽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时,吴韦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以有温度、有力度的硬招实招新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规模总量不断提升、企业梯队加速成长、创新活力不断显现、融资服务不断创新、服务体系全面构建的良好态势。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简报5次刊发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相关做法。
  徐文章在答记者问中强调,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疫情”,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前所未有,我省坚持“加”“减”并举,及时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下,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回暖、逐季好转、接近常态。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46.7%,较去年同期提高1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