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网络发言人

中国声谷发展情况发布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1-02-03 18: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柯文斌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中国声谷”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2012年、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先后两次签署部省共建协议,确立部省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的发展模式在全国创造了三个“第一”:部省合作共同推进一个细分产业发展的机制,是全国第一个;工信部批准建设“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全国第一个;省政府出台以产业园命名的专项支持政策,在全国也是首创。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力支持下,中国声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一定的产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成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下面就中国声谷发展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通报。

根据快报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声谷入驻企业1024户、营业收入1060亿元,成功实现十三五“双千目标”。

一、主要成效

(一)收入规模不断提升,首次突破1000亿元。“十三五”中国声谷营业收入整体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声谷营业收入达到1060亿元,较“十二五”末(234亿元)翻两番,“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超过32%。

(二)入驻企业数快速增长,首次超过1000户。截至2020年底,中国声谷入园企业1024户,首次超过1000户。从区位分布看,中国声谷企业集中在合肥市高新区,共824家,合肥市经开区、蜀山区、庐阳区、瑶海区等区县均有少量企业分布。

(三)龙头企业增速强劲,10亿元企业达到17户。科大讯飞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5%以上,2019年首次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亿的企业有17户。

(四)核心技术持续领先,荣获世界冠军40余项。“十三五”期间,中国声谷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国际核心赛事上荣获超过40余项世界冠军,安徽推想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肺部辅助诊断系统、全色光显公司研发的全色激光工程投影机、华米科技的运动健康数据库全球领先,类脑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五)产品创新成效明显,上市首台(套)产品100余款。一批创新成果涌现,讯飞翻译机实现翻译50种以上的语言;华米科技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2000余款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成功研发;有100余款首台(套)智能创新产品成功走向市场。

(六)公共服务逐渐完善,建设公共平台18个。中国声谷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式投入使用,建设公共平台18个,2020年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累计终端用户数突破30亿;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汇聚180项全球领先的工程算法及150项高价值数据集;中国声谷产品公共展示营销平台在全国建成50余家体验销售店。

(七)知识产权硕果累累,著作权数突破10000件。“十三五”期间,中国声谷企业著作权数突破10000件,科大讯飞、华米科技、新华三等龙头企业持有有效专利数超过1000件,美的等公司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声谷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二、主要举措

(一)高标准落实合作协议,顶层设计不断加强。2018年5月10日,省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合肥签署了《进一步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连续三年召开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特别是去年6月13日,省委书记李锦斌调研并主持召开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座谈会,对未来五年中国声谷发展进行了新的部署,中国声谷发展迎来新机遇。

(二)全方位打造政策规划,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省政府实施安徽省智能语音产业、中国声谷发展规划,出台中国声谷专项政策,“真金白银”建设中国声谷。2017以来中国声谷政策省市统筹18.8亿元,建设18类1552个项目,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促进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及普及。

(三)大格局构建发展空间,规划布局不断拓展。中国声谷以合肥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以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中国声谷·蜀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声谷·双凤基地为产业发展区,构建“一个核心承载区+若干个联动发展区”的“1+N”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关联产业和要素集聚,实现平台共建、品牌共用、政策共享。

(四)高质量完善产业链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坚持“AI+AK”战略,海康威视等知名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入驻,形成“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中国电子等国产计算机领域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形成覆盖整机、CPU、存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环节的信创产业链,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五)大范围示范应用推广,产用结合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优选66款101773台(套)中国声谷创新产品免费在全省相关单位和教育、医疗等行业示范应用。组织中国声谷产品、企业在软博会、世界智能大会等展会展览展示,进一步加大应用普及。

(六)多手段金融支持,融资渠道不断拓宽。首期10亿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已全部出资到位,完成卓怡恒通等11个项目投资共7.63亿元。推动中国声谷与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推出“中国声谷信用贷”,累计放贷额超过1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技术研发、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产业集聚,进一步增强中国声谷的自主创新力、提升中国声谷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中国声谷的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地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你们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实践者。恳请大家用妙笔、镜头和声音,宣传中国声谷,共同推进中国声谷快速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