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网络发言人

我厅召开2021年全省制造业发展暨一季度工业运行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1-04-25 14:3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4月23日下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举行2021年全省制造业发展暨一季度工业运行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韦人主持会议,厅综合法规处、经济运行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汽车工业处、工业互联网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并作相关发布。省内外30余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发布了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汽车、5G、绿色制造等重点产业、行业发展亮点,介绍了2021年全省“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有关情况。
  一是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恢复正常水平,总体表现为“恢复快、韧性强、活力足、预期好”的特征。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3%,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2位,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4%;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超9成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工业品产销率97.8%,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二是汽车行业产销两旺。一季度全省汽车产量35.1万辆,同比增长101.3%,增幅高于全国26.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一季度产量3.9万辆,同比增长3.3倍。整车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专用汽车、零部件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发展迅猛,汽车出口继续保持旺盛势头。
  三是5G发展工作推动有力。我厅认真履行省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工作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全省共建成5G基站29415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5万个);全省共梳理疑难站址2088个,解决2043个,解决率98%;促进5G产业发展,建成5G应用场景62个。
  四是“十三五”以来,安徽工业领域高举绿色制造旗帜,从理念引领和示范带动入手,通过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着力提升绿色制造全方位工作“加速度”。“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 %,高于全省单位GDP能耗降幅,高于全国同期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五年下降18%的预期目标。
  五是我厅将于5月份在全省经信系统开展以“优化法治环境 服务民营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届“经信法治宣传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以良法善治助力“十四五”安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吴韦人寄望参会媒体会后对发布内容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根据发布内容的不同时效性要求,分批推出、持续报道,形成排浪式的宣传效应,既要做到热气腾腾,也要做到余音袅袅。同时,他指出,从全省的经济形势来看,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显现,一季度,尽管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加固向好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等问题凸显,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依旧较大。希望媒体记者持续加大对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宣传解读力度,不断为全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更大的媒体力量。
  发布结束后,汽车工业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经济运行局、工业互联网处先后就“十四五”期间安徽汽车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思路和目标、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5G场景应用亮点和标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