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灯明、柯文斌副厅长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解读产业发展政策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1-07-28 16:11 阅读次数:


  7月27日上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灯明、柯文斌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分别就支持新能源汽车、中国声谷、光伏产业发展等多项行动计划和有关政策进行发布解读。厅综合法规处、汽车工业处、电子信息处、软件服务业处负责同志和省内外3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  
  会上,王灯明详细介绍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起草背景、起草过程、起草思路和主要内容。他指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产销量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他强调,《行动计划》将重点实施高质量产业体系培育、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生态优化、开放合作等五大行动,着力培育3-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整车企业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拥有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柯文斌重点解读了《支持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他指出,《支持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以提升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基础为核心,以优化政策环境,繁荣产业生态,加强公共服务为牵引,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初创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品推广应用、支持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产业聚集发展、支持对外宣传推介七个方面助推企业发展。《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2021-2023年推动中国声谷创新发展总体目标,提出了大力实施核心技术协同攻关行动、强链延链补链行动等8大方面发展任务共23条具体工作。《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等产业链上下游重点环节,明确提出了到2023年全省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三年翻一番”、产业链产值实现1500亿的产业规模总体目标。
  会上,还书面发布了《安徽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结果的通报》。王灯明、柯文斌分别就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新能源汽车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和光伏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的亮点创新点,以及光伏产业发展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