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重点领域创新动态和成果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1-12-09 11:08 阅读次数:


  12月8日上午,我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主持会议,厅综合法规处、科技处、装备工业处、工业互联网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并作相关发布。省内外20余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发布了我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和制造业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情况情况,通报了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和2020年度机器人产业发展分类考核结果,介绍了我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情况。
  一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近来年,我省以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重要抓手,按照“高起点、有特色”的标准,一个领域只建设一家的原则,整合创新资源,聚力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省拥有省制造业创新中心38家,到2020年底,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拥有研发人员7094人,行业领军人才254人,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6项、行业标准1348项,拥有发明专利586个。
  二是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以来,我省探索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聚焦影响制造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首次发布揭榜攻关任务104项,有76项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截至目前,在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新材料等领域已有24项任务成功结题。
  三是机器人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我省“芜马合”机器人板块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形成研发、关键零部件、本体、集成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涌现出埃夫特、欣奕华、配天机器人、巨一科技等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全省机器人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国第六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0年,工业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80亿元,同比增长9%,全年推广应用6100余台工业机器人。今年1-10月,已累计生产工业机器人本体1.4万台,推广应用8000余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四是工业互联网培训顶格推进。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十四五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的重要风口、必须抢占的关键赛道。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顶格推进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今年全省已开展各类培训74场,线下培训9790人次,线上培训14550人次,预计年内完成2.7万余人次的培训。
  会上,吴韦人指出,我厅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发布我厅重点领域的创新动态和成果,着力营造全省工业战线“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的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全省工业战线忠诚尽职、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推进我省制造业创新乘势而上,共同谱写我省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他希望与会媒体积极关注制造业创新领域的新成果、新动态,深入挖掘制造业创新领域的新闻素材,给予安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工作更多的关注,为助推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